113日,在秋风送爽,枫叶尽染,收获希望的美好季节,“第三十一届上海市大学生日语才能演示大赛”于华东师范大学逸夫楼顺利召开!

此次大赛由京都外国语大学、上海国际交流协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承办。大会开始前,外语学院党委书记俞黎阳会见大赛主办方代表,代表学院向主办方表达欢迎和感谢,并互赠纪念品。大会开始后,京都外国语大学森田嘉一理事长、上海国际交流协会姜海山会长、日本领事馆片山和之总领事、华东师范大学杨延宁副院长分别致辞,日语系主任尹松老师以及相关师生出席了大会。

(俞黎阳书记与森田嘉一理事长互赠纪念品)

  (杨延宁教授致辞)

  比赛始于1987年,30多年来,每一届“演讲比赛”的选题,都涉及中日两国的文化、教育、传统道德和价值观念。选手们充满感情地演绎,显示了两国人民向往和平友好的情怀。从此届大会开始,演讲比赛将改为日语才能演示大赛,增加了命题作文、搜集资料、制作演示文稿等新环节,对于各位选手都是不小的挑战。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等上海18所高校的选手参加了比赛。选手们上午以“我的研究计划”为题撰写作文,下午以“我所认为的日语教育”以及“我所认为的中文教育”为题,提出语言教育应该“培养国际交流的能力”、“给学生提供感知生动语言的课堂”、“比起表达,更应注重意思的传达”、“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等意见。选手们准备充分,PPT制作精良,内容丰富有深度,阐释清晰,日语发音标准,演示自然。经过激烈的角逐,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分别斩获前三名,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选手丁皓获得上海日本领事馆颁发的“领事特别奖”。

(日语系参赛选手丁皓)

(参赛选手与专家合影)  

今年正值中日友好和平条约签订40周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发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贺电中表示:“4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和政治家作出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决断,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为中日关系树立了重要里程碑。40年来,中日关系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也为地区和世界的繁荣稳定作出贡献。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时间节点里,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成功举办此项盛会可谓意义重大!

(撰稿:陈凌虹;摄影:冯烨)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