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日,日语系樱河讲坛第10讲在第二教学楼209室举行。来自早稻田大学的户田贵子教授围绕日语发音与日语系师生进行了探讨和分享,讲坛由日语系主任尹松老师主持。

  户田贵子老师首先举例说明了日语的声调(アクセント)。在日语中,即便拼写相同,但如果声调不同,也往往会表达不同的意思。如果对这些声调的辨识不到位的话,就有可能会产生误听。此外,户田老师还介绍了关于日本人姓氏(苗字)的读法,特别是在加上表示敬称的さん时,其声调与其前面相邻的音节保持一致。

  除了声调,语调(イントネーション)的把控对学习者来说也尤为重要。在日语里,同样的句子,语调不同其表达的意思也会发生变化。比如“いい人じゃない”,如果句末读成降调,表示否定“不是一个好人”或者肯定“本以为不怎么样,实际上却发现是一个不错的人”,含有吃惊意外的语气;如果句末读成上升调,则表示肯定“是一个好人”等。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日语学习者容易将日语句末的全都理解为表示疑问而一概处理为上升语调,实际情况需要结合语境等具体分析

  那么,如何掌握日语的发音技巧说一口地道流利的日语呢户田老师介绍了影子跟读法シャドーイング),即跟着录音等快速模仿跟读,这种跟读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可供选择的素材也多种多样。也正是为了能让更多的日语学习者更好更快地掌握日语发音,户田老师开发了全球慕课《Japanese Pronunciation for Communication(JPC)系列课程,内容包括单词发音、会话跟读、文化介绍等,这是发布于edX上的免费课程,目前已拥有17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万名在线学习者。  

  讲坛最后进入互动问答环节,户田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各种日语发音问题如复合词语的发音等给予了简明易懂的解答,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樱河讲坛圆满结束。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