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华东师范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卓越学院副院长、传播学教授邓惟佳于20181114日做客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观海论坛”第二十一期,以“美剧迷与迷群:在自我认同与群体认同中游走”为题,为外语学院师生开展了精彩讲座。金衡山教授主持本期讲座。

  邓惟佳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其著作《迷与迷群:媒介使用中的身份构建》而展开。她指出迷和迷群是受众在媒介使用中进行身份认同构建的一种方式。《迷与迷群》以“伊甸园美剧论坛”为例进行个案研究,运用深度访谈和观察法为主的质化研究方法,从“社会文化性”受众研究的取径切入,通过研究网上迷群的媒介使用行为,剖析他们在文化层面的实践活动,探究美剧网上迷群的媒体使用行为与身份认同构建之间的关系。她指出,迷群实践活动中自我身份认同构建分为自我意象与他者评价统一、意象与情感投射、反群体的个性消费和角色扮演四个维度,通过这四个维度的途径,受众实现了成功的自己认同建构;受众通过与其他迷群划边界、强化边界和优化边界,实现了群体认同构建。

  邓惟佳教授分享了她从立意到资料收集到完成研究的整个过程,亦为外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宝贵经验。邓惟佳教授的讲座引发了同学们的热议,整个讲座氛围轻松,互动频繁。在坐的同学表示邓惟佳教授的讲座拓宽了他们的视野,受益匪浅。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