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6日下午100300,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齐聚外语楼319会议室,共同聆听了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的韩伟教授主讲的题为“‘强制阐释’的学理性思考”的讲座。

  讲座开始前,王亚民教授对韩伟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和成就做了简介,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讲座中,韩伟首先就文学研究领域的现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现在的学术研究存在方法的固化和缺乏创新性的问题,尤其是人为的设置学术专业壁垒严重影响了跨学科、跨领域的研究发展。讲座期间,韩伟对“强制阐释”的有效范围、理论背景和效果意义等方面作了学理性分析,试图更为科学、合理地思考“强制阐释”所言的“场外征用”、“主观预设”、“消极场外征用”、“主观预设”的有效性与逻辑自洽,以及阐释边界等问题。讲座从解释的有效性这个层面来观照“强制阐释论”,直面西方文论的弊端与中国文论双重强制阐释问题。韩伟不仅用轻松幽默的话语营造了愉悦的氛围,并且通过提问的环节鼓励大家各抒己见。最后,韩伟对专题讲座做了总结,他指出古今中外的文学研究中或多或少存在“强制阐释”的弊病,这一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并鼓励大家在今后的文学研究中多提出自己的想法与创新点。讲座结束后,王亚民做了总结发言,并代表在场师生对韩伟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韩伟主讲的这场讲座从学理上分析了阐释学的理论研究,同时也为我们外语专业的理论研究提供了批判与反思的思考方式。这场讲座不仅使同学们认识到跨学科研究中“融通”的重要性,并且对于提高自身在文学研究中理论创新和方法论创新的意识大有帮助。(撰稿:杨君诣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