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外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立足岗位职责,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战略目标,围绕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瓶颈性问题,以及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积极开展校内、校外调研工作。2019111日,班子成员在中北校区文科大楼107室,开展调研工作交流会,分享调研心得,学习先进做法,改进管理举措,对整体调研情况进行了总结回顾。

一、校外调研情况回顾

主题教育开展至今,聚焦初心和使命,外语学院领导班子带队自10月中下旬起,分赴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汕头大学、西南大学共6所高校开展专题学习调研,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学习先进经验,增进校际交流。

(一)加强政治建设、完善治理体系:党委书记闫露带队赴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开展调研工作

20191011日,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带队一行九人前往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进行调研,全面了解浙大外院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学习浙大在加强政治建设,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加大人才引育以及开展卓越人才培养、学生管理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双方围绕如何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何以党建工作促进学院中心工作;如何结合外语学科特点开展党支部建设;如何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如何规范和加强学生培养与管理,如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凝聚学科团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二)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帮扶青年教师成长: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和院长袁筱一率队赴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调研

  20191025日,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和院长袁筱一率队一行五人赴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调研党建工作、学科建设、团队建设等情况,学习南大外院党委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学科发展,推进中心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做法;学习该院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有效举措。调研团队分别参观了南京大学文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图书资料室,调研了图书资料室以及公共空间开放与管理制度,以及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的运行保障制度。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师范教学质量:外语学院副院长侯敏跃、副院长杨延宁、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率队赴华中师范大学开展调研工作

20191024日至25日,外语学院副院长侯敏跃、副院长杨延宁、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率队一行四人赴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调研,就学科建设、科研建设、党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学生管理工作等方面与对方学院进行沟通与交流。此次调研学习了对方学院在一流学科建设、教学与人才培养、师范专业认证方面的经验,了解了该院在农村外语教育研究方面的优势与进展以及在人才引进方面的先进举措,强调导师责任制的重要性。

  (四)打造人文创新的特色外语学习空间:外语学院副院长朱晓映带队前往汕头大学开展调研工作

20191025日,外语学院副院长朱晓映、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严文庆等一行六人赴汕头大学进行调研交流。汕头大学在语言教学方面的先进理念以及开放的管理理念,给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及管理带来启发,为促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升管理水平,增强管理服务意识,以及建设英语·家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五)不忘初心,找准定位:外语学院副院长杨延宁赴西南大学调研年轻教师和研究生科研环境的改善情况

20191025日,我院副院长杨延宁围绕“年轻教师和研究生科研环境的改善情况”赴西南大学进行调研,双方针对“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科研能力提升途径”、“年轻教师科研条件改善和科研热情提升”、“学院整体科研环境改善的具体路径”等具体问题开展深入交流,提出完善管理制度和评价体系、举办学术交流活动、提供学术帮助指导等具体思路和操作方法,进一步激励师生提升科研热情,提高科研创新能力。

二、校内调研情况回顾

为深入了解学院师生所思所想和切实诉求,全面了解师生教学情况,根据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外语学院共召开四次交流调研会,进行充分交流。

(一)本科生交流座谈会

2019109日,外语学院在第一教学楼109教室组织召开本科生交流调研会,100余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外语学院副院长侯敏跃、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成为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更好地适应国家战略发展和社会需求。交流会上还发放了“外语学院人才培养问卷”,了解同学们对学院培养情况的意见。


(二)研究生交流座谈会

20191015日,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院团委书记叶青面向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展座谈会。本次座谈会围绕学院党建工作、教学管理、物业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同学积极为学院建设建言献策。

 (三)学业指导交流会

为了更好促进外语学院学生学业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为学生学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20191015日,外语学院副院长侯敏跃、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以及各系部负责人、专业教师与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开展交流。会上师生交流学业问题,探索解决方案,形成以教师指导和朋辈互助相结合的学业交流群体。未来,外语学院将进一步推动学业指导和交流的体系建设,在教师和学生之间构筑更为通畅和便捷的指导、交流机制,扎实推进实施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育人理念,努力提升所培养人才的质量和素质。


(四)教师座谈会

20191023日,外语学院在319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师座谈会,就学院班子调研内容、教职工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专项整治8个方面突出问题征求教师意见。学院党委书记闫露,院长袁筱一,副院长朱晓映以及各系部教授、骨干教师参加座谈。学院班子成员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应,并表示将秉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纳入调研报告中,帮助学院班子检视问题,推动整改落实,真正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学院各项工作和事业发展的动力。

    

  作为外语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调研活动重在查找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通过调研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在今后的工作中推动学院各项决策部署和整改方案落实落地。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