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及日语系邀请,日本佛教大学文学部李冬木教授于20191022日和25日下午,在外语学院319会议室进行了两场学术研究讲座。

  讲座由外语学院日语系潘世圣教授主持,参加者有日语系英语系以及俄语系的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我校中文系以及上海交大人文学院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此外,正在我校访学的美国学者、上海交通大学符杰祥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黄育红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朱芬老师、以及上海图书馆王之颖女士也分别专程前来参加了讲座。

  第一场讲座的主题为鲁迅与日本书。主讲人根据自己多年研究,从鲁迅的思想文学与日本书这一视角出发,对鲁迅阅读史展开了详细介绍和分析,呈现了从“周树人”到“鲁迅”的精神建构历程。讲座后半聚焦鲁迅文本与丘浅次郎在进化论以及奴隶根性等问题上的互文关系,并考究了史密斯《支那人气质》日译本对鲁迅国民性观念的影响,提出青年周树人的“读书史”对鲁迅文学世界建构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第二场讲座的题目是“明治时代的‘国民性’话语与中国——以《国民性十论》为中心”。主讲人首先阐述了作为问题的“国民性”一词,梳理了中国学术界关于“国民性”用语词源的认识,通过对日本明治时期大量语料的检证,呈现了“国民性”用语形成、使用和演进的具体过程。其后,主讲人着重介绍了芳贺矢一《国民性十论》一书及其与近代日本国民性话语构建的关联,考察了周氏兄弟与《国民性十论》的密切关系,提出该书对现代中国思想和文学具有重要意义。

  两场讲座吸引了不同专业的教师学生及研究者参加,气氛热烈活跃。在交流互动环节,主讲人与听讲者就鲁迅读书的实证论述、《支那人气质》对鲁迅的影响、“ナショナリティー”与“国民性”一词的关系、日本学者对于鲁迅“罪感”意识的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整个讲座内容充实新鲜,气氛热烈活跃。

撰稿:岳笑囡

审订潘世圣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