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对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理解,20191030日,外语学院2019级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在外语学院319会议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知行合一延安精神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朱民,学院党委书记闫露,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外语学院团委书记、2019级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叶青以及延安子长红色翻译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参与了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由叶青主持。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为了寻找红色初心,努力发挥外语人专业特长,为革命老区发展贡献力量,20197月,外语学院派出专业师生组成的“红色翻译”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延安子长县开展景区标识纠译工作,子长县电视台对本次社会实践进行跟踪报道。在纠译过程中,小分队共走访了子长县13个景点,纠译景区标识和介绍约3000余字。结合本次党日活动主题,2019级学术型支部特邀这支翻译实践团队,从延安见闻出发探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从红色翻译切入探讨外语人的知行合一。

支部党员汤杰朗诵了英文版《沁园春•雪》,拉开了活动的帷幕,支部副书记潘俊韬介绍了毛主席在延安写下这首佳作的背景故事,并带领全体党员朗诵了这首词的中文版,这首波澜壮阔的词引领大家慢慢走近延安——一座有着悠久革命传统、散发着红色气息的城市。

2017级英语专业本科生、延安子长红色翻译社会实践成员谢嘉敏,2016级日语专业本科生党员、延安子长红色翻译社会实践成员陈凤禹从新时代青年的视角为大家介绍了她们眼中的延安和子长。谢嘉敏提到,作为一个99年出生的上海人,她以前对延安的印象停留在书上描写的红色革命圣地和黄色窑洞这两个意象上,走进延安之后,她发现延安是厚重的、多彩的,更是意义深远的,延安这座城市最耀眼的就是红色的“延安精神”,如何学习和发扬延安精神,在新时代为未来的中国带来有价值的思想和创造,是每个新时代青年应该思考的问题。陈凤禹介绍了红都子长的故事以及谢子长将军短暂却又不平凡的一生,同时,她也带大家认识了延安市子长县的红色教育基地,如瓦窑堡革命旧址、谢子长革命烈士纪念馆等。

2019级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延安子长红色翻译社会实践成员潘俊韬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分享了红色翻译的感受,她认为,能利用专业所长为景点的双语翻译添砖加瓦让她深感荣幸,这过程不仅是一次翻译技能的提升和锻炼,更是对党史的深度自主学习,作为一名外语专业的研究生,要时刻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榜样,弘扬延安精神,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用专业所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延安子长红色翻译社会实践负责人、2018级学术型研究生牛子杰则分享了他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延安之行的感受。牛子杰同学表示,老一辈革命家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着实令人震撼,这一次红色纠译之旅让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深层的认识,让他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加坚定了向组织靠拢的决心。牛子杰同学的分享让在场党员回忆起自己申请入党时迫切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党员时庄严地向党旗宣誓的情景,启发大家探究自己成为一名中共党员的初心。

在四位同学分享结束后,朱民肯定了外语学院“红色翻译”社会实践的成果,高度赞扬了该社会实践将专业特长和社会实际发展相结合,并和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在延安学习培训的经历。他指出,延安精神在党的历史上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毛主席很多伟大著作例如《实践论》《矛盾论》都是在延安完成的。朱民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延安精神的内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本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特征。这些都需要大家在学习生活中不断理解、坚持和发扬。

朱民与外语学院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认真听取了大家提出的关于党建工作、思政工作、学生管理、学生党员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创新党员活动形式、开展现场教学、改善学习环境、加强专业与学生党建之间的联系等问题,朱民都详细询问、认真记录并给予了指导与回应。

 

撰稿:沈依沁

摄影:冯烨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