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9日与26日,“外研社·国才杯”上海赛区复赛隆重举行,外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教师指导学生积极参赛并获多项大奖。其中,赵朝永老师指导2018级法学专业的王嫣同学获演讲大赛上海赛区复赛特等奖,这也是赵老师连续两年带领选手晋级总决赛;夏萍老师指导的2018级外语学院赵天一同学斩获阅读大赛上海赛区复赛特等奖,顺利晋级全国总决赛。朱正老师指导的2019级教育学部刘晨谦同学获得阅读比赛一等奖,叶宬老师、应琼老师和陈启老师分别指导学生陈泠言(2018级物理学)、杨阳(2018级心理学)和唐粉荷(2018级经济与管理学部)获写作大赛二、三等奖。

我校获奖选手王嫣

  本次比赛从培训到参赛,得到了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参赛同学力压群雄,为我校赢得荣誉,体现了英语学科竞赛中心采取的“工作坊”培训模式行之有效。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教务处与外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专门讨论设立了英语学科竞赛中心。在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严文庆、党支部书记苏俊玲的指导下,由王越老师负责我校非英语专业各类常规比赛的组织工作,并设立了 “演讲坊”、“阅读坊”和“写作坊”。各个“工作坊”作为培养比赛选手的常设组织,集选拔、储备、指导为一体,成为大学英语“第二课堂”的重要环节,对我校大学英语长效培养机制及教学改革发挥重要作用。

  成立几年来,“演讲坊”定期开展活动且效果显著。“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被纳入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排行榜”,作为唯一被纳入的英语类竞赛,该项赛事备受关注和重视。根据比赛规则,进入上海赛区复赛前三名才有资格前往北京参加总决赛。为了系统地锻炼选手的英语演讲能力,提高比赛素质,每年9月至次年6月,由赵朝永、王越、刘森及多名外教组成的专业教师团队对报名参加演讲坊的学员以讲座、即兴演讲、讨论、辩论等多种方式进行集中培训。20195月, “演讲坊”学员王嫣同学从英语演讲校园选拔赛中拔得头筹,成为我校校园赛冠军。在上海赛区复赛开始前,赵朝永老师对王嫣同学的已备演讲和即兴演讲进行了大量有效的训练,最终,王嫣同学从26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特等奖。

获奖选手和指导赵朝永老师

  在“阅读坊”负责人夏萍老师的带领下,英语阅读能力出众的学生参加阅读竞赛小组,由花蓉、朱正、金怡等多位老师开展系列专题讲座,对学员定期进行线上、线下考题实训及摸底测试。大赛前,夏萍和朱正两位指导老师针对考试内容和题型,对竞赛参考阅读书目做了详细的研究和分析,通过反复耐心地指导,选手们获得了特等奖和一等奖的佳绩。

  在“写作坊”负责人应琼老师的带领下,由王越、余睿、陈启、叶宬、陈家刚、桑紫林等老师组成培训团,以指导性的专题讲座、“一对一”针对性辅导和讨论课,激发学生的写作潜力,提高学生思辨性逻辑思维能力、锤炼学生语言表达写作技能、巩固英语实践能力,鼓励学员完成多种文体、不同主题写作。指导教师还推荐学生研读十余本中外文史哲相关书籍,拓宽写作思路,提升文章理论高度和思想深度。去年,王越老师指导的学生赵隽元获得全国写作大赛一等奖和上海赛区特等奖。

 

撰稿:王越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