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下午,大学英语教学部在闵行校区外语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了2021年度校庆学术报告会,特邀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戴朝晖教授为全体大学英语教学部教师及学院其他师生做了“外语研究的方法选择与结果分析”学术报告,严文庆主任主持报告会并做总结发言,外语学院副院长朱晓映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戴朝晖教授从定量研究的定义、基本步骤、适用范围和优缺点入手,进而介绍了正式研究中涉及到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研究工具,区分了因变量、自变量和变量类型中的定类尺度、定序尺度、定距尺度和定比尺度等概念,阐释了统计分析中的正态分布、集中趋势度量和离散程度度量。随后,结合具体科研案例分析与实际操作,他重点展示了在量化研究中被广泛应用的SPSS和Stata研究软件的操作步骤、均值T检验和研究结果分析汇报。最后,戴教授分析了T检验与方差分析的异同,对单因素方差分析、双因素方差分析的步骤及结果分析和效应量的计算做了实际操作展示。

  大学英语教学部严文庆主任做总结发言。他认为戴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指导,又有案例分析与量化研究软件的实际操练,讲座内容非常接地气。与会教师们也认为从中获益匪浅,也更加期待下一次关于质性研究的专题学术讲座。

  本次校庆学术报告会以科研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针对大学英语教学部科研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发力,务实、高效,为切实提高大学英语教学部广大教师的科研动手能力提供了支持与保障,为开创大学英语教学部教研结合的新局面、更好地服务于我校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