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7日下午1点,上海外国语大学虞建华教授应华东师范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邀请,做客“观海论坛”第三十七期,开展“文学论文撰写:个案分析”学术讲座。讲座由金衡山教授主持,线上线下300多名师生参加。

  讲座伊始,虞建华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趣事带领大家进入论文写作的主题。虞老师指出,论文写作不仅是开展学术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培养批判性阅读和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方面。

  虞建华教授从阅读、观察、思考和资料收集等方面,详细阐述了论文如何建构,即“写什么”的问题。

  首先,论文撰写必须“阅读为先”,阅读的过程中要注重笔记的重要性,提高阅读效率,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同时要扩大阅读的广度、敏锐性和联想能力,并在头脑风暴中形成写作思路和灵感。

  虞建华教授以“禁酒令与《了不起的盖茨比》”的题目为例,具体说明论文撰写的过程中如何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着手进行“文内”和“文外”研究,通过文本细读和历史背景深入考察;在禁酒令和小说文本之间找到关联性,从小说的具体描写和涉及到的历史文化语境中思考城市化与价值观念变迁;在此基础上考察小说的文外意义,思考禁酒和对抗的象征意义和文化内涵,探讨作为反抗和表演的饮酒行为;最后,论文从禁酒令、消费文化与历史文化等方面对小说进行解读,引出对小说中的消费主义和现代性的讨论。

  在第二个例子中,虞建华教授从《马丁·伊登》(Martin Eden)的英文缩写“ME”(即“我”的意思)入手,分析文学市场化和小说作为“精神自传”的关系。通过分析作者的回忆录和小说、现实二者之间的一一对应关系,思考作者自我塑造的创作动机,并将其置入美国文学市场化的历史语境之中,思考文内和文外两个作家、想象和真实两个自我间的关联,从而观察在文学市场化过程中和处于“后国际版权法”时代中的杰克·伦敦的矛盾心理。

  最后,与会师生就英文期刊论文发表、小说的“文内”和“文外”研究等话题踊跃提问,虞建华教授对此做出了回应,并进行了精彩解答。本次讲座为同学们进行论文撰写打开了思路,提供了具体可行的阅读、思考和写作方法,为与会师生带来诸多帮助和启示。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