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第六届“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在历经半年赛程,经过各校层层选拔、赛前培训和激烈角逐后,通过线上决赛的方式圆满落幕。来自上海各高校的27支参赛团队云端相聚、同台竞技。华东师范大学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生唐艺馨、2020级教育学大类专业本科生范骁洋及2020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屈之硕组成的参赛团队,在外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李辉老师的指导下不负众望,蝉联上海市一等奖,华东师范大学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本项比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旨在坚定文化自信、增进国际理解、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展现学生国际传播力。自2016年起,我校学生积极参赛并连续五年获市级二等以上奖项。在2020年第五届市赛中,我校参赛团队获得一等奖并作为上海市代表队之一晋级参加全国总决赛,并在20214月举办的“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总决赛中成功斩获全国一等奖,充分展现了我校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应用型人才方面的实力。

案例分析环节

由于疫情防控,本届比赛决赛调整为案例展示分析及评委问答两个环节。我校参赛团队演绎的案例改编自电影《别告诉她》,影片讲述了华人二代移民碧梨回国后得知奶奶确诊肺癌晚期,深受西方价值观念影响的碧梨觉得应该要告诉奶奶实情,而中国的家人却都选择隐瞒,这让碧梨倍感困惑。围绕“要不要告诉奶奶病情”这一核心矛盾,同学们分析了其内在层面的中西文化差异,进一步揭示华人二代移民在身份认同上遇到的两难困境,最后提出可以通过加强“华人性”实现文化融合。同学们生动的演绎、精彩的表述、深刻地思考引发评审一致好评。

“团队比赛最看重的不是个人能力,而是整体的沟通与协作,这次比赛的成功与我们团队齐心、信心和凝聚密不可分。”回顾参赛过程,作为队长的唐艺馨同学分享了“参赛宝典”。团队中的三位成员分别来自不同的学科和不同的校区,但是从前期准备到最终呈现,他们始终坚持齐心协力,按照各自的兴趣特长认领任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高效率。面对突发疫情导致的赛制规则的改变,同学们“临危不乱”,在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迅速调整分工,从声光、走位、台词、运镜等细节入手,认真打磨舞台呈现效果,最终参赛作品被评委称赞为全场最佳。同时,“后援团”凝聚起的专业力量也成为团队“出奇制胜”的法宝。在赛前,富有比赛经验的学长学姐主动来为团队传经送宝,大学英语教学部的指导老师积极为团队出谋划策。从十月中旬开始补习理论知识,精心设计与打磨案例的每一个细节,到赛前一晚李辉老师的反复叮嘱,都让同学们感到暖心、安心与信心。团队成员表示,赛后将做好资料与经验的总结和复盘,鼎力相助明年参赛的学弟学妹们,期待学校可以在这项比赛上再创佳绩。

       华东师范大学始终重视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以及跨文化能力的复合型卓越人才,努力增进学生对世界文明知识与文化的认知,树立世界眼光、激发创新灵感,积极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学校大学英语教学部专门成立跨文化教学团队,选优配强外语专业师资,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演讲、写作、阅读等语言专业技能指导,注重学生外语能力与跨文化能力的贯通式培养,强调“以赛促学、以学促行”,努力培养更多能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新时代外语人才。团队教师坚持党的领导与课程思政引领,在2021年“外教社杯”上海市大中小学生“讲好党史故事”英语演讲比赛中指导学生获得一等奖等多个重要奖项。


来源:外语学院、大夏书院

编辑:冯烨 侯嫣茹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