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东师大新文科建设工作研讨会精神的指导下,外语学院根据学科交叉融合、加强资源整合的总体工作思路,成立国别与区域研究所,进一步加强外语学院的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推动外语学科进一步发展。


2021124日,华东师大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所成立仪式在中北校区办公楼举行。华东师大副校长顾红亮、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罗林、华东师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杜震宇、华东师大外语学院院长袁筱一、副院长杨延宁等嘉宾出席并共同为中心揭牌。仪式由华东师大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所所长陈弘主持,副所长侯敏跃、金衡山、陈晓晨以及研究所主要成员和研究生代表参加。

顾红亮对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所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简要回顾了华东师大外语学科七十年来在外语教学、国别与区域研究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大局”的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的外语学科建设与发展,特别是外语学科下的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指明了新的方向。国别与区域研究是新文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咨政服务、建言献策、沟通社会、联通国际是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基本任务,很高兴看到外语学院积极落实学校的相关部署,以具有外语学科特色的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为切入点,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进华东师大的新文科建设。他表示,学校将高度重视和支持新形势下外语学科的建设发展及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在队伍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机制保障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

孙有中在致辞中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向华东师大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所的成立致以诚挚的祝贺。他表示,华东师大外语学院拥有多语种专业优势,开设了多门国别与区域研究优质课程,积极发挥智库职能,在重大对外工作中建言献策,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各方的高度评价。他表示,自陈弘教授担任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会长以来,团结全国澳大利亚研究的力量,将研究会工作办得有声有色。他希望与华东师大的同行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外语专业国别与区域研究做大、做深、做强。

罗林代表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祝贺华东师大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所成立,向华东师大校领导长期以来对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的大力支持表达衷心感谢。他表示,华东师大外语学院在国别与区域研究领域具有深厚基础,在高校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的实践中发掘出许多新的学术增长点,陈弘教授作为国内高校澳大利亚研究的领军人物和孙有中副校长等共同开创的“澳研模式”是国内国别和区域研究的成功范例。他期待华东师大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所成立后在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方面更加完善,在机构实体化建设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产出更多咨政和科研成果,打造国家级国别与区域研究示范基地。

杜震宇表示,国别与区域研究已经成为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的领域,相信华东师大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所必会以开放的全球事业为基,以坚定的家国情怀为根,开展扎实有益的学术研究,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大局,全面支撑国家与学校的发展。他希望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所在建设中不断集聚资源,成为华东师大通联世界的友谊纽带,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对话,助力学科交叉融合,持续推动具有全球视野的创新复合型卓越人才培养和学校的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发展,为地方与国家建设建言献策,发挥好智库的咨政作用。他表示,国际处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和服务外语学院发展,祝愿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所在各个领域都能取得重要突破

袁筱一代表外语学院感谢各位领导嘉宾出席成立仪式。她谈到,华东师大外语学院在国别与区域研究领域已有深厚基础;国别与区域研究所的成立是新的起点,未来将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发挥重要作用,为外语学科建设、服务国家战略贡献力量。她指出,在外语学科确立的五大方向中,国别与区域研究是当前最快、最大的增长点。外语学院将既“以不变求万变”,又“以万变求不变”,利用综合性大学的资源力量和平台优势,发挥关键语种的力量,建设全面、深入、有特色的国别与区域研究所,回应国家需要,发挥咨政服务作用,以“卓越学术”带动“卓越育人”,探索出华东师大外语学科发展的特色和优势。

华东师大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所将在学校及学院的领导下,围绕学校“国际+”的总体要求,以创新思维、跨学科研究、学术智库一体、以研带教为指导思想,立足新时代的外语学科建设,建设一支以学科交叉融合为导向,以新文科建设为己任的研究团队。研究所将协调学院各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对接学校层面的智库研究需求,培育具有跨学科综合研究思维的新时期外语学科卓越人才,与校内外的国别与区域研究机构和人员积极合作,携手并进。



|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所

|陈曦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