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6日,外语学院领导班子在学院319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九次集中研讨。本次研讨主题为“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领导班子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开展集中研讨。学院党委书记闫露,院长袁筱一,副院长朱晓映,副院长侯敏跃,副院长杨延宁,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党委委员苏俊玲、高冬琴以及院长助理叶青参加研讨并发言。

  闫露表示,10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新时代向世界、向国人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治国大计。中国特色社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实际,经过实践检验的制度模式,为全世界树立了模型。我们在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下,一定要坚持这点不动摇。在决定中也提出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干部在此次主题教育阶段,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要不断对标党章要求,对标党中央的要求,及时发现个人的差距,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防止精神懈怠。第二届进博会在上海如期召开,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令人振奋。回顾中国近代被迫打开国门、被迫融入世界潮流,开放通商充满了屈辱与无奈,到今天,我们以绝对的自信、开放的心态,向世界开放中国市场,主动融入全球经济大潮,展示的是一个不断走向繁荣的大国的气魄与担当。令人感慨历史大潮,浩浩荡荡,不可阻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正在阔步向前。

  袁筱一提到, 习近平同志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与大家分享了中国这一年以来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的举措,也重申了中国继续开放的决心。一切的升级,都取决于教育的升级。外语学院有很多学生都是这次进博会的志愿者,在外语专业教育中,最基础的就是要与学生一起,共同塑造开放的心态,包容共赢的价值理念,理解他者,从而更好地坚定自己的信念。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体现了“中国之治”。作为教育和文化工作者,可以深深感到精神、价值和中国力量的塑造与谋求世界经济共同发展之间的关系。文化交流是消弭利益导向带来的危机和互相沟通理解的有效途径,因为文化的特性就要求在多元化、差异性的基础上寻求彼此丰富、共同发展的可能性。

  朱晓映表示,习总书记在进博会开幕主旨发言中的关键词是“开放”与“共建”。他借来自老百姓的“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向全世界发出邀请:中国这么大,欢迎大家来看看。习总书记的讲演传递了中国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的决心,同时也表达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态度。科技的发展将人类带入了新时期,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孤立于世界各国间的合作而发展,只有加强合作与共建才能实现共赢和发展。习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使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侯敏跃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非常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高度概括了经济全球化的必要性和不可阻挡,并提出了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这三大推进经济全球化建设的倡议。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未来的政策指出,我国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这“五大继续”向全世界表明了我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将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杨延宁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有那么大的团体为国家与民族考虑,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依靠人民的发展道路,体现了我们民主集中制的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其中有一段话让人深受触动,“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长江、尼罗河、亚马逊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有时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也会遇到许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其实,经济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就是外语人,世界的联通交流给我们拓宽无限的发展可能和想象空间。如今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外语教育工作者更要身先士卒,成为勇探潮头的排头兵,用专业的语言知识成为沟通世界文化的桥梁纽带。同时我们也要培养我们的学生具备审时度势、勇于创新的能力,用包容的心态发现文字之美,发现语言中蕴含的人类文明底蕴。闭门造车只能固步自封,只有开放、探索、创新、包容,才是永葆生命力的秘诀。

  江宇靖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视察时指出,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这个论述让人倍感暖心,也激发了我们对自己所生活的城市的更深沉的情感。此外,习总书记在进博会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我们应该培养更多地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的外语人才,在掌握扎实语言知识的基础上具有“一专多能”,更好地适应国家发展战略。此外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守正创新,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促进创新创业工作的发展,丰富教育内涵,通过全面提升教育来提升国家的综合竞争力。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