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1日,外语学院领导班子在学院319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次集中研讨。本次研讨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升学院治理能力”。领导班子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发言讨论。学院党委书记闫露,院长袁筱一,副院长朱晓映,副院长侯敏跃,副院长杨延宁,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党委委员苏俊玲、高冬琴以及院长助理叶青参加研讨并发言。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校财务处陆智萍老师,讲解“学校财务制度”。陆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学校最新的财务政策,分享了财务工作经验心得和案例,详细解答了大家对于财务管理的疑惑和问题。讲座结束后,领导班子围绕主题开展研讨。研讨会再次强调制度建设与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性,要充分贯彻落实“一线规则”要求,将充分学习调查、检视剖析和整改落实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材料、重要参照、重要问题。

       闫露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重点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上,以及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等重大问题上。《决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做出重要判断和明确定位,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方面的显著优势。学习《决定》的同时,也要认真思考如何加强和提升学院治理能力,要能提高政治站位,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提高工作本领。

       袁筱一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尤其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很多成果,各个领域的基础性制度也基本形成,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是前所未有,这就对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反观学院的工作,在推进制度建设及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问题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目前,学院的发展也到了关键时期,是否能够开拓进取,全面推进学院工作,共创学院美好未来,取决于我们的思考和行动。

       朱晓映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推进国家治理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党员干部要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做执行制度的表率。从外语学院的现实出发,提升学院的治理能力,对提升学院的声誉和影响力极为必要。如何完善管理制度,协调院系的发展,是一个值得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侯敏跃提到,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能够引导学生看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不断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作为教学管理者,要不断完善教育管理制度体系,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坚持持续改进的原则,不断推进学院外语教学工作的持续有序发展。

  杨延宁说,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生动描绘了未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蓝图,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也要抓住机遇,努力运用各种方式推进教育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特色,进一步保障教职工的切身利益,要大力培养科研人才,完善评价体系,为青年教师的卓越发展提供充足保障。

      江宇靖说,在习总书记 “关于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说明”中可以发现,政治勇气和智慧是我党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构建完备规范的制度体系是一个重要的基础建设。在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中,也要重视提升领导班子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根据新形势不断提高自身应对新问题、新挑战的能力。要将校外的先进经验和校内师生实际相结合,探索建立一套符合学院发展特点的制度体系,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党群建设各方面形成完备科学的制度保障。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