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日,以“共同回顾教学实践过程-从倾诉倾听到反思”为主题的圆桌研修会,在中北校区老外语楼203教室举行。本次研修会由日语系与日本“学びを培う教師コミュニティ研究会”联合主办,今年是第三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东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对外贸易经济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杉达学院、上海新世界外国语进修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通职业大学等上海及周边高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上海经济管理学校、上海甘泉中学等高职中职学校、高中;日本目白大学、早稻田大学、神奈川大学、帝京大学、日本映画大学等日本高校以及从越南远道而来的46名中日教师参加了研修会。

  上午9点半,日语系尹松老师宣布研修会开始。目白大学池田广子老师首先请参会者思考自己的研修经历、参加过的研修的特点。接下来介绍倾述、倾听时的注意事项,期间还有1名参会者分享了去年参会的感悟。

  之后参会教师分成7个圆桌进行研修。每桌有两名倾诉者,每人用1小时回顾自己教学实践中的感想、体会、困惑等一些与教学有关的所思所想。其他教师为倾听者,与倾诉者互动,共同思考共同反思,最后每桌派一名代表与大家分享组内通过倾听倾诉得到的感悟与领悟。

  会议结束后,参会教师表示参加圆桌研修会获得了一种全新的体验。倾诉者表示“开始很担心自己的教学实践反思说不到1个小时,但看见大家都在认真地听,不知不觉中想说的话越来越多,反思后有种很舒畅的感觉”,“平时很忙,没时间梳理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反思,与大家的交流,学到了很多”。倾听者则发现“倾听他人的反思,会不自觉地联想到自己,倾听是一种很宝贵的体验”。还有老师听完有关使用川柳的教学实践后,当场做川柳,表达自己的感悟。比如“問う力 教えるよりも 教えられる”、 “勉強も 教師にとって 仕事なり今年参会者中有不少“回头客”老师,更多的是新面孔,希望通过自己的教学实践反思倾听他人的反思能给各位参会老师带来新的启迪。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