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6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与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以“星空下的思考”为主题,在闵行涵芬楼阅读共享空间联合举办读书分享会。本次活动邀请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气象环境与空间监测总体室党支部委员范颖婷、王君磊,团支部书记马晶晶三位航天科技工作者,分享平时的读书心得,领会航天人别样的精神世界。学院党委副书记江宇靖,学院工会主席、大学英语教学部党支部书记苏俊玲及大学英语教学部和学院行政教师参加,共同分享心得体会。

江宇靖首先欢迎三位科技工作者莅临外院读书会活动,同时回顾了之前与卫星所共建的几次精彩的活动。本次读书分享会希望能以书为媒,结合航天工作者的亲身讲述,传递航天精神,进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引导教师立足本职、拼搏奋斗、创新创造,在新时代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军磊为老师们介绍了气象环境与空间监测总体室的基本情况,提出我国卫星事业能取的今天的成就离不开老一辈卫星人的辛勤付出,他们甚至是用生命的代价为我们点亮了这片璀璨的星空。我们要继承发扬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不畏艰苦,敢为人先的精神,要时刻不忘初心,永远奋斗。

范颖婷分享的图书是余华的《活着》。从小说观照现实,激励人们无论遇到何种困难、无论经历多少挫折,都要时刻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正因为异常艰难,活着才具有深刻的含义。我们要鼓励当下的青年大学生提升抗压能力,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人生道路上的诸多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马晶晶分享的图书是《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讲述了曾国藩跌宕起伏的一生,展示了一个年轻人是如何从理想走向现实的。如何在“有为”和“无为”中进行取舍,是每个人都会面对的选择,作为党员,我们要做新时代的担当者、奋斗者,要敢担当有作为,不能怕事不作为。当前我们前进道路上充满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紧紧抓住机遇,勇于改革创新,果敢应对挑战、善于攻坚克难。

王军磊分享的图书是《墨菲定律》,它告诉我们,在工作中要有突破常规的思维,要有创新求变的探索精神,在工作中探索新的方法。他结合卫星设计中的具体工作经验,强调了新思维对干事创业的重要性。同时他也强调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仔细认真,无论是教师还是科技工作者,都要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每一项工作。

随后,参会的老师们就三本书的内容进行讨论,并推荐自己平时的阅读书目。本次读书分享会展现了航天人的精神世界和思考,加深了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之间的相互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文化共建活动非常具有意义,丰富了精神生活,提升了政治觉悟,为日常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