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功能语言专业委员会与英汉语篇分析专业委员会将于20191278日(6日报到)在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举行“第三届功能语言学与汉语研究高层论坛”。这是第二十七届中国功能语言学与语篇分析高层论坛总序列的前沿分论坛报告会之一。

鉴于第二届功能语言学与汉语研究高层论坛的主题是“汉语的句子问题”,本届论坛拟继续探讨汉语的句子问题,具体议题为“汉语句式的功能解释”。

按照系统功能语言学的三元理论,一个汉语句子可能同时体现概念、人际、语篇三个意义类别;但在这一前提下,不同的交际目的会对其中一到多种意义类别及其相应的结构关系有特定配置需要,从而出现主导或凸显三类意义的特定句式。例如“台上坐着主席团”这一句式,是在说话人针对听话人的消息需要的情况下而配置相关信息序列的,即非标记性的“已知信息^新信息”结构,如此,句首的“台上”则为标记主位,因为它不是句子主语,因此这是一种消息主导句(语篇功能);再如,“她想利用这一段时间好好想想”中的“好好”和“想想”是一种级差成分,旨在锐化有关意义,这是一种评价主导句式(人际功能);又如,“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其中“红”与“绿”凸显的是作格意义(概念功能);当然,还会出现同时凸显多种意义类别的句式,如“他把张三骗了”同时凸显作格和信息意义。本届论坛将围绕类似现象集中展开深入讨论。

为了能与汉语界切实对话,本届论坛特邀汉语界陆俭明教授、邵敬敏教授、祝克懿教授和系统功能语言学界杰出前辈学者赴会并做主旨报告,并给予具体指点。具体日程如下表。

127

活动事件

主持人

地点

08:30-08:40

开幕式

杨延宁

 

08:40-09:40

1 陆俭明(北京大学): 主谓谓语句功能认知探究

邵敬敏

 

09:40-10:40

2 邵敬敏(暨南大学):汉语情态网络及其语气词系统

陆俭明

 

10:40-11:00

照相/茶歇

11:10-12:10

3 祝克懿(复旦大学):“句子”概念意义的当代阐释

王振华

 

12:10-14:30

午餐/休息

 

14:30-15:15

4 王振华(上海交大):现代汉语独词条件复句的功能

彭宣维

 

15:15-16:00

5   伟(北外):现代汉语助词的功能视角研究

杨延宁

 

16:00-16:20

茶歇

16:20-17:05

6   勇(华中师大):领主属宾句的功能分析

    

 

17:05-17:50

7 杨炳钧(上海交大):汉语词汇演变的语法隐喻视角:从高大上说起

    

 

18:00—

晚宴

 

 

128

活动事件

主持人

 

08:15-09:00

8 张德禄(同济大学):文化与功能对汉语语序的制约作用探索

    

 

09:00-09:45

9   品(上海交大):汉语中的人际语法:基于语气的个案研究(Interpersonal Grammar in Mandarin: a case study of MOOD)

张德禄

 

09:45-10:05

茶歇

10:05-10:50

10 杨延宁(华东师大):类型学视角下的汉语被动式演变研究

杨炳钧

 

10:50-11:35

11 马爱德:以动词性标记来界定句式:对现代汉语小句结构的多功能衔接分析

Towards sentence structure via verbal marking: a multifunctional cohesive analysis of the clause in Chinese

 

 

11:35-12:20

12   彭宣维(深圳大学):后补语的及物性角色

 

 

12:20-12:30

闭幕式

杨延宁

 

12:40—

午餐

 

 

下午

离会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踊跃参加,会议不收取任何费用。

请发送姓名、单位、联系方式至sflecnu2017@163.com,进行报名。

联系人及电话:程喜 19946257460


报名者可以扫描二维码进入论坛官方微信群,届时会有论坛相关信息推送。

温馨提示:如果参会人数超过100人无法入群。您可添加微信号CX253966,我们将帮助您入群。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会

暨英汉语篇对比专业委员会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会议筹备组

20191128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