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7日,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外语教学研究中心2019年会在上海市曹杨中学隆重举行。此次年会由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外语教学研究中心主办,上海市曹杨中学承办,上海市中小学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担任指导单位,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上海报业集团、《上海学生英文报》协办。此次年会主题为“关注学生差异的外语教学”,共有来自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广东、四川、重庆、甘肃、河北、吉林等约150名专家和教师参加了此次大会,他们中有来自大学的学者和研究生,也有来自中小学的校长、英语特级教师、教研员、和一线的教学骨干等。大家汇聚一堂,共同探究外语教学中的学生个体差异以及以学生为中心的有效教学。

大会由外语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曹杨中学副校长周刚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朱晓映首先代表外语学院致辞,上海市中小学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会长杜俭、上海市英语特级教师施志红、上海市英语特级教师、敬业中学校长金怡先后上台致辞、大家一致肯定了中心一年多来的工作,并对中心今后的发展寄予殷切的希望。


之后,中心主任全建强教授作了中心2019年度工作报告,回顾了中心一年多来的主要工作、重大项目和重要活动。一年多来,中心努力搭建平台,创立了ELP项目、成功复刊并改版了《上海英语教研》报,不断推进卡西欧词典项目、积极举办各类面向青年学生和一线教师的英语活动和赛事。中心积极为中小学外语教学的改革和发展服务,为外语教师专业化发展服务。


接着,中心主任全建强向新加入成员黄英姿等6位教师颁发了聘书。目前,中心共有顾问12人,常务理事57人,理事71人。中心希望能汇聚更多的教师,搭建更高的平台,促进中小学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

随后,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结合年会的主题,作了题为“教育的初心与使命——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专家讲座。讲座基于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年规划,结合当前高考改革的热点和新技术、大数据的广泛应用,提出了关注学生差异的育人目标和理念,倡导在外语教学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注重外语特色教学,更要在教育过程中体现育人本色,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第二场讲座,由张浩敏和周刚介绍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ELP)项目的理论框架,实践意义,基础研究,以及未来研究策略和愿景,强调了在大数据时代,运用智能化平台学习外语的机遇和必要性,并且指出ELP的特点和创新能有效地促进外语阅读教学与测试的动态发展。  

与会代表在中午用过简餐后,在会场留影,随后开始了下午研讨课的活动。

第一堂研讨课主题为:Why Did I Quit Hunting,执教者曹杨中学郑月夕以问题驱动的模式,引导学生对文本进行了深度理解,并运用ELP平台所提供的阅读素材,进行了分层教学。第二堂研讨课主题为:Good Habits Or Bad Habits,执教者梅陇中学朱诗意以听说课的形式,结合生动的语境,引导学生对好习惯和坏习惯展开讨论,并针对ELP能力指数不同的学生进行布置了分层作业。

上海市特级教师、普陀区高中英语教研员沈伟刚、七宝中学特级教师施国华、市三女初副校长马琳、甘肃省兰州市高中英语教研员段立军等四位专家对两节研讨课进行了点评。在肯定两位老师授课的同时,专家们对如何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提升学生的文化意识,体现人文学科的育人价值,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心2019年会在专家和教师们的互动中降下帷幕。展望未来,中心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拓进取,不断创新,为外语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