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日下午,大学英语教学部在外语楼319会议室举行了“2019开放课堂活动”总结会暨大学英语教学部“全员全课程课程思政”推进会。会议由大英部主任严文庆老师主持,参加会议的包括参与开放课堂活动的所有老师及教学委员会成员。

首先,学术英语读写课程组老师们发言。他们简要回顾了自己在开放课堂活动之课程展示环节的心路历程,提出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指出在与同事互动听课中找到了解决方案,感到获益匪浅。听说课程和选修课团队的老师们也积极肯定了开放课堂活动中取得的成果,同时提出课程考核与教学内容一致性等问题,希望能以课程目标为抓手,进一步查缺补漏。大英部副主任桑紫林老师强调了要群策群力,发挥集体智慧,推动测评方式的系统化、科学化、合理化。


接着,严文庆主任通报了大英部“全员全课程课程思政”的进展情况。目前,大英部所有教师都提交了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包括听说课、读写课和选修课等各种课型,并交流了挖掘课程所蕴含价值观要素的路径,讨论了“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古典小说英译》、《英语畅谈中国文化》等课程的思政作用。另外,他特别强调了项目式学术英语课程要引导学生研究新时代的中国治国理政问题,实现英语学习、学科知识和学术能力、价值观三位一体的发展。

最后, 外语学院副院长朱晓映教授作总结发言。她指出,外语教学中的课文学习涉及到学生批判性看待西方作者态度、立场和用意,这是所有大学英语课程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也是所有大学英语教师应立场鲜明地引导学生的地方,她鼓励大家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到英语课堂教学的各个方位、各个层面。

据悉,大学英语教学部将于明年五月举办全国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研讨会,这将进一步推动全员全课程课程思政特色精品项目的创建。

  撰稿: 刘艳辉

摄影:胡婧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