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引导全院师生党员坚守初心、坚定信仰,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外语学院党委计划在2-3年内,完成全院党员教师全覆盖轮训,带领党员教师走进党性教育基地,到革命圣地接受红色教育,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20191115-17日,外语学院党委开展第一期党员培训班,学院21名党员赴延安进行党性教育。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学员们聆听了延安大学常改香副教授专题报告《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和延安大学王东维教授专题报告《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参加了现场教学课《党员干部的楷模-毛岸英》,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走访了王家坪、杨家岭和宝塔山等革命旧址以及梁家河知青旧址,全面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赢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并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历史,深刻领会了革命圣地所孕育的延安精神以及延安精神在这片圣地上代代相传的伟大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延安精神教育和滋养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陕西考察时提出“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此次,外语学院党委组织党员教师来到延安,探寻老一辈革命家曾经奋斗过的足迹,对这段党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深刻体会到“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说:“坚定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在这次学习中,我们对坚定的政治方向的理解要比以往更加深刻。作为一个党员,如果没有自己坚持和坚守的政治方向,也就不是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合格党员。深藏在黄土高原里的延安,只能吃上小米的延安,就是因为有着一批为理想信念而坚持的人们,而成为千万人心中的圣地,吸引着他们走进延安;正是因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解放、为人民谋幸福,中国共产党才能够走出延安,走向黄土高原,建设一个新中国。”

法语德语俄语联合教工党支部党员毕笑说:“延安时期在极为艰苦的环境下,我们党从未动摇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矢志为实现这个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好的最高理想而奋斗。我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对党史党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延安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照亮奋斗之路。”

日语西语联合教工党支部书记金晶说:“在梁家河现场教学中,我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这片热土上工作生活七年的历史片段,习总书记与老乡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艰苦的生活和高强度的劳动之余每天坚持阅读和学习,不断要求政治进步并最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一名普通的知识青年成长为大队党支部书记。我们不禁思考,是什么力量支撑习总书记不断写下入团入党申请书,又是什么力量支撑习总书记在高强度劳动下还坚持每天阅读学习?延安大学王东维教授说到,答案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

英语系翻译系教工党支部党员赵刚教授说:“让我感到震撼的是梁家河如此偏远,条件如此艰苦,而习近平总书记竟然能在这样的环境下仍然不忘初心,志如磐石,领导村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扎根艰苦之地长达七年之久,既造福了当地村民,又磨砺了自身。中国领导人这种从最基层干起,一步一个脚印,与人民同甘共苦,时刻心系群众的作风,与西方领导人选举主要依靠财团支持和演讲口才的政治体制构成了极为鲜明的对照,也完美解释了为何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会取得如此举世瞩目的革命成就和新中国建设成就。实践证明,只有这种实事求是、一心为民,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政党才是中国复兴的最大希望和最大政治保障。”

此次的延安之行,学员们从听取专题报告到现场教学,真实直观地感受到了延安精神产生发展的历史过程,认识了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坚定初心,勇担使命。

退休党支部党员黄惠芳说: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我更深刻领悟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涵。作为一名退休党员要继续发扬党员的模范先进作用,始终坚守入党初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信念,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力所能及继续做好学院关工委关心下一代的工作。

日语西语联合教工党支部党员乔颖说:“正如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立心铸魂,信仰为基’。一个没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注定会与草木同腐。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和职责,我们要在不断坚定自己理想信念的同时,也要给青年学生插上理想的翅膀。这既是祖国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更是我们不可推卸的庄严责任!”

英语系翻译系教工党支部党员金衡山教授有感而发,作了一首《到延安》。

“从四面八方,他们来到延安

我们在延河边拉起了手

芳草萋萋蔓延了多少旧历

隔河相望,你和我

曾经的曾经的曾经

仿佛在一夜间

清澈如碧

你的倩影布满了我的眼眶

 

往事并不如烟

清凉山旁乌云盘桓的时候

王家坪里洪水暴涨的时候

凤凰岭上警报轰鸣的时候

延河的水安详地流淌

风雨间,油灯下,窑洞里

的光透过窗纸,发出最强烈

光芒。他们寻光而来

我们寻火而去

 

弯弯延河伸开手臂

拥抱的是天和地

红星闪亮的时候

天永远晴朗

地永远平坦”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