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日至13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主办的“多元课程,产出导向——大学英语教学研讨暨开放课堂活动”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顺利举办。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副院长朱晓映、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及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三十多位大学英语教师和我校大学英语教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开放课堂及教学研讨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大学英语改革,巩固近年来的改革成果,加强和兄弟院校的沟通交流,促进优化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工作,在朱晓映教授的领导与策划下,大学英语教学部举办了此次以“多元课程,产出导向”为主题的“大学英语教学研讨暨开放课堂活动”。活动形式包括专家报告、课堂观摩、青椒论坛、教学工作坊及第二课堂活动考察等。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大学英语教学部全体动员,积极筹备,共有包括“核心课程”、“五个方向拓展课程”在内的1548个课程参加了此次开放课堂随堂听课。授课教师们精心集体备课、细心打磨推敲,同学们积极投入课堂活动,展现了华东师大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与优秀学术素养,给与会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教学研讨会邀请复旦大学季佩英教授和上海对外贸易大学黄源深教授开展专家讲座,朱晓映教授主持并做了精彩点评。

季佩英教授的讲座主题是“大学英语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季教授分享了复旦大学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构成、课程学分要求、课程评估、课程组织与管理、校本教材建设、校本英语水平测试、英语语言学习中心及第二课堂建设的经验与做法,很有参考价值。朱晓映教授高度评价了季教授的讲座,认为复旦大学的语言学习中心建设以及利用外文学院的多语种优势开设第二外语选修课对华东师大外语学院十分具有借鉴意义。

黄源深教授是资深翻译家、英语教育家和澳大利亚文学研究专家。黄教授做了题为“不断进取,努力提升业务素养”的专家讲座。讲座以个人学业追求与学术发展经历为主要内容,勉励大学英语教师要有专业自信,不能固步自封,要抵抗“满足感”,改变治学态度,提高科研能力,坚持不懈的追求事业与人生的新高度。朱晓映教授对黄教授在79岁高龄仍关心年轻一代教师的专业成长表示由衷的敬佩与感动。闫露书记代表外语学院及与会嘉宾再次对黄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在“青椒论坛”中,大学英语教学部严文庆主任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近年来华东师大大学英语改革的重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未来努力的方向。与会嘉宾就华东师大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及第二课堂的组织管理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下一步深化教改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与会嘉宾参观了位于第一教学楼五楼的大学英语教学部第二课堂“英语·家”,观摩了第二课堂八大团队的现场活动。第二课堂团队包括:写作坊、阅读坊、双语角、英文广播VOE、英文刊ECNU Circle、演讲坊、竞赛组和恳谈室。近年来,以各类工作坊为抓手,大学英语教学部为我校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学生,在“外研社·国才杯”等大赛上多次获得奖项。  

本次活动得到了外语学院及大学英语教学部全体教师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取得了丰硕成果,既是对前一阶段大学英语教改的总结与汇报,也是对下一阶段教改方向的探索与争鸣。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必将对华东师大大学英语教学深入改革产生积极影响与持久推动力。 


撰稿:大学英语部曹艳艳

摄影:严文庆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