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日下午3点,浪漫主义的‘蓝花’及其变形“讲座在学生发展空间三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复旦大学德语系副教授姜林静老师,她以浪漫主义时期的典型意象”蓝花“为切入点,为同学们揭开了浪漫主义时期文学艺术发展的神秘一角。

蓝花的起源

讲座伊始,姜林静老师从浪漫主义时期的时代背景以及蓝花创作者诺瓦利斯的生平两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述了蓝花的起源。蓝花最早出现在德国浪漫主义时期的代表人物诺瓦利斯的作品《海因里希·封·奥夫特丁根》中。它的出现,反映出那个时期的诗人对于缥缈却能无限变化着的事物的探索与追寻。在介绍诺瓦利斯的生平时,姜林静老师尤其提到了其未婚妻的去世对他的思想与作品的巨大影响。未婚妻的过世使诺瓦利斯开始思考黑暗与光明,生与死等对立命题的关系,促成他的“索菲哲学观“的诞生,也为”蓝花“的出现埋下了伏笔。

蓝花的意义

关于如何理解蓝花这个意象,姜林静老师首先为同学们分析了这朵花为什么是“蓝”的。她提到,蓝色在传统艺术史上代表着高贵与圣洁,是圣母衣服上的颜色;而在德语和英语中,蓝色往往与柔弱与忧郁联系在一起。因此,蓝色既照应了“蓝花”意象中崇高的理想,也照应了浪漫主义时期作品柔弱,感性的风格

       而对于蓝花的具体意义,姜林静老师讲到,蓝花指代的是一个遥远飘渺,能够不断移动变形的意象,而如何进行变形,则取决于创作者本身对于艺术的理解。“一个偶然事件,可以变成随意加工的素材,成为无尽的可以继续写下去的小说的开端。”在蓝花的变形中,创作者本身的想法是最为重要的,他不必按照传统的艺术表现手法来表现自我,而是以自己的声音,以自己的方式将一切艺术化。结合时代背景来看,这也是那个时代的人文主义精神的发展在文学上的体现。

蓝花的变形

在讲座中,姜林静老师告诉同学们:“艺术的每一个形式都不是孤立存在的,我们应把艺术的各种形式融合在一起看,打破艺术欣赏的壁垒。” 她提到,蓝花的意象不仅影响了文学诗歌的创作,在绘画,音乐领域中,“蓝花”也经历了变形。从菲利普·朗格的画作《晨》到舒伯特谱曲的《蓝花》,再到英国作家菲兹杰拉德的小说《蓝花》,蓝花的反复出现,无不透露出浪漫主义时期艺术家们对于未知事物的憧憬。“蓝花”不仅成就了德国文学,更是成为了世界文化的一个重要性象征标志。

 在提问环节,现场同学从如何更好理解蓝花的真正意义,如何比较法国与德国浪漫主义的相似与不同之处,如何看待浪漫主义和古典主义的相融等角度,与姜林静老师进行了沟通交流。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