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老字号振兴工程,落实高等教育全面人才培养方案,积极响应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号召,12月20日,由2017级俄语系同学组成的创新实践团在系主任刘玉琴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交流。实践团受到了中铅公司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渭、国贸部副部长张筱芳的热情接待。

王书记首先带领实践团参观了公司的博物馆,讲述了中铅公司八十余年由筚路蓝缕到繁荣腾飞的发展历程。通过王书记介绍、以及观看公司八十周年大庆时制作的纪录片,同学们了解到,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经营以笔类文具为主导的企业,是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一级子公司。中铅公司铅笔生产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三十年代,堪称我国铅笔工业发祥地。经过八十多年滚动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上海、江苏、东北三大生产基地,实现了“两头在沪,中间在外”的产业新格局,成为国内最大、最完整的全产业链铅笔制造企业。

王书记讲道,与亚洲人喜用中性笔的情况不同,铅笔因其顺滑流畅更易字母书写的特点而受到欧美市场的极大欢迎。而与国内市场恰恰相反的是,铅笔虽小,但由于木材、石墨等生产原料均为不可再生资源,在国外市场价格往往比中性笔更为高昂,因此,铅笔类产品在海外的需求量巨大,拥有广阔的市场。2018年8月,中铅公司参加了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黄浦区商部委等单位协助、支持的俄罗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地的“上海日”系列活动,在推介会上,中铅公司展位吸引不少参观者,但他们对中铅公司及各类产品的知晓度不高。王书记说,此行改变了他对俄罗斯的认知,他感到俄罗斯文化底蕴深、俄罗斯人文化修养高,但由于陌生的俄罗斯市场、不稳定的卢布汇率等因素,公司还没有去开发这个广阔的市场。国贸部张部长介绍,近两年广交会上有接触到俄罗斯采购商,总体感觉他们对产品质量要求高,但价格压的低,还没有实质性的互动,希望借助俄语系实践团队的力量,首先开展俄罗斯市场调研,推介企业文化,实现铅笔产业进军俄罗斯的目标。

  刘老师表示,中铅公司是我们走进“老字号企业”的第一站,俄语系想与同学们一起为上海老字号做点实事。当下中俄关系呈现更加积极高水平的发展势头,华东师范大学也加快推进新时代创新实践人才培养模式和创新实践课程建设,因此,走出校门实践俄语技能,主动联系和服务企业是双赢的创新举措。同时,助力上海老字号走出国门,可以传播中国文化、推动上海地区经济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目前,同学们已收集了莫斯科大型国际文具展和中国参展商的部分信息,接下来,同学们可以利用寒假时间翻译完成企业文化和产品宣传册、开启国内、国外的市场调研。

  随后,刘老师介绍了近期已经开展的服务上海“老字号”工作成果:11月举行了模拟进博会“上海老字号”(百雀羚、杏花楼、老凤祥)品牌推介;俄语系郝宇同学以“上海老字号在俄罗斯(莫斯科地区)影响力和品牌形象推广调研”顺利通过创新创业训练培育项目开题答辩并立项。

  最后,王书记带领实践团来到工厂车间,参观铅笔的生产流程。制作一只小小的铅笔要经过配料、辊压、制板、刨槽等十余道工序才能完成。面对玲琅满目、各式各样的铅笔,王书记介绍道,除了自身旗下品牌的生产外,公司还为一些国外品牌进行代工生产。目前,公司出口产品大部分为贴牌、半成品,而真正以品牌出口的成品受众只是海外华人消费者,仅占出口量的10%左右。由此可见,国际市场对中铅公司“中华牌铅笔”、“长城牌铅笔”这样拥有悠久历史的老字号品牌知之甚少,为此,我们作为外语人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责无旁贷。

  通过这次实践,同学们对中铅公司老字号品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了解,也意识到了自己所面对的责任。明年,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将迎来建厂85周年,我们愿与其携手奋进,让世界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企业,让中国的“老字号”品牌真正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