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3日至15日,应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邀请,英国科学院院士、伦敦大学学院(UCL)希腊语与拉丁语系教授Chris Carey前来我院,做客“观海论坛”,开展了“西方古典学”系列讲座。金衡山教授和罗峰研究员担任主持人,外语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第一场:扶友损敌:理解古希腊的价值体系

  讲座依托梭伦、柏拉图、修昔底德等思想家的文本,探讨了古希腊对友谊和敌对的不同看法。扶友损敌被视为符合希腊社会所强调的竞争德性,甚至成为了大丈夫的部分定义。但一旦超越了这一浅显的二元对立,将其落实到应用层面,就会发现这一价值体系的复杂性、灵活性和可商榷性。

    第二场:古代雅典的戏剧与政治

  讲座通过审视学界现有的不同观点,探讨了古希腊悲剧与雅典政治体制之间的关系。在对两种对立观点——戏剧与民主势不两立与“悲剧世界整合了雅典的民主结构和进程”进行深度剖析后,Carey教授指出,悲剧与政体虽有重合之处,但两者的利益不是一致的;剧院为反思政体创造了空间,但它的维度不局限于政治。

  Chris Carey教授旁征博引、风趣幽默,现场互动频繁,讨论深刻有趣。在总结系列讲座时,Chris Carey教授表示,对西方古典价值体系的探讨实际上并非为了获得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答案,而是落脚到探讨问题这一过程的本身。探讨带来的是审慎怀疑和批判思考,因而有意义、有价值。(撰稿:张文雯;摄影:罗峰,孙茜)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