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2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俄语系部分师生齐聚外语楼教工小家,共同聆听了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神话学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文学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叶舒宪教授主讲的题为流星闪耀与月明星稀:从人类故事看中国故事的起源的学术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还有来自我校中文系、美术学院、马列学院以及上海戏剧学院的师生。

讲座开始前,王亚民教授简要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叶舒宪教授的研究领域、研究特点及其相关研究成就,并对叶舒宪教授在百忙中利用周末休息日的专程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叶舒宪教授主要从人类学转向讲述了人类历史观的升级换代;以赫拉利的《人类简史》阐述了大历史学派有关人类起源的全新认识;从文学人类学的视角如何由“中国神话”到“神话中国”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并对大传统论给予了阐释,其讲座内容丰富广博、生动有趣,令在场的师生脑洞大开,学生们认为,叶舒宪教授的讲座颠覆了自己原有的知识和观念。

此外,叶老师还结合莫言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品《蛙》介绍了文本解读的五种“叙事”和四重证据这一全新的研究方法,为文学研究,特别是文化研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研究范式。叶舒宪教授还强调,对于学习外语的师生,必须要找到大历史、大传统的根基,才能找到人类命运的共同性,才能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真正做好中国文化的外译和传播工作。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结束后,师生们感到意犹未尽,向叶老师请教了多个问题,叶老师也耐心地对在场师生的提问作了一一详细解答,同时,他呼吁同学们在钻研课本知识之余多走进博物馆,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叶舒宪教授在整场讲座中以诙谐幽默、形象生动且富有激情的语言带领大家感受了中国神话的魅力,令人脑洞大开的同时受益匪浅,对大家今后的学习与研究具有极大的振奋和启发作用。

最后,王亚民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指出在外语学习和研究中文化知识储备的重要性、培养跨学科意识的重要性、更新学术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并代表在场的全体师生对叶舒宪教授表达了真挚而由衷的感谢。

(杨君诣 撰稿)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