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外语学院邀请,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沈弘教授于20191219日下午1530-17:00在319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理想君王的学徒生涯——莎士比亚笔下的亨利五世解析》的讲座。沈弘教授先后任教于北京大学英语系和浙江大学英语系,是浙大首个以教授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沈弘工作室”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我国欧洲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古英语文学研究知名学者,在弥尔顿研究上尤有造诣,著有《弥尔顿的撒旦与英国文学传统》等多部著作,主持完成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十余项,现为浙江大学英语系荣休教授。本次讲座由外语学院罗峰副教授主持,参与讨论的还有金衡山教授、费春放教授、陈俊松副教授、陈贝贝老师及其他对莎士比亚戏剧有浓厚学术兴趣的师生。

沈弘老师的讲座主要探讨了莎士比亚对英国历史上最成功的王者亨利五世的刻画。莎士比亚分别在历史剧《亨利四世》(上下)和《亨利五世》中描写了亨利五世从学徒期的哈利亲王一跃成为兰开斯特王朝最耀眼的国王亨利五世的故事。沈老师认为,哈利王子混迹市井的独特经历,对他上台执政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哈利王子从小与落魄贵族古斯塔夫混迹于市井,利用一切机会接触下层,不断学习和成长,以适应未来险恶的宫廷斗争和巩固王位,充分体现了他的“狐狸”品质。这与《亨利四世》中的福斯塔夫对哈利王子的独特教育紧密相关。沈老师以文本细读为基础,分析了这个英国历史上最受人民欢迎的君主以及莎士比亚心中“理想君王”的性格特征、学习生涯,并揭示出这一复杂人物性格的内在发展逻辑。

沈老师认为,莎士比亚对于亨利五世的刻画恰好契合了文艺复兴时期马基雅维利关于理想君王需具备“狐狸”和“狮子”品质的著名论断:作为合格的君王,既要懂得用伪装来取得民众的支持,又要在政治斗争中具备狮子的勇敢和残酷。

讲座最后,费老师以自己对新近上映影片The King 的观影经验出发,跟大家分享了莎士比亚戏剧对当代电影的深刻影响。她认为,The King虽对莎剧未着一词,却俨然莎士比亚《亨利五世》的再现。罗峰副教授、陈俊松副教授还就最成功的君王是否表明是莎士比亚最理想的君王,英国文艺复兴时期对马基雅维利的评价等问题与沈老师展开讨论。                      


罗峰、王笑晗/

                                                   王笑晗/摄影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