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7日,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谈所罗门群岛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访华。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报道,所罗门群岛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于7月9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报道指出,发展对华合作符合所罗门群岛对外关系多元化和自主发展的诉求。太平洋岛国希望利用新的发展机遇,有意在多极世界拥有自己的位置,与中国等加强合作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这种合作对大洋洲国家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发展起到正面作用。

  法新社报道称,在索加瓦雷访华期间,中所两国总理共同见证签署了涉及发展合作、贸易、民航、海关、气象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路透社称,访华前夕,索加瓦雷7月7日在纪念所罗门群岛脱离英国独立45周年的讲话中称,一些大国正在争夺影响力,但是“我们希望保持中立,因为选边站队和与不符合我们利益的集团结盟,都不符合我们人民和国家的利益。我们的国家利益是发展”。

  近日,中所双方共同宣布,中国和所罗门群岛正式建立新时代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发表《联合声明》及签署多项合作文件。

  2019年4月,索加瓦雷领导的政党联盟赢得议会多数席位,索加瓦雷当选所罗门群岛总理并组阁执政。同年9月,中国正式和所罗门群岛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10月,索加瓦雷首度来华访问,为两国友好交流合作打开了大门。

  回望中所建交4年,两国多领域合作取得喜人成果,惠及两国人民。例如:经贸领域,目前中国是所罗门群岛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对华出口占其总出口的2/3。两国经贸合作主要集中在农业、渔业、林业等领域。此外,中所建交后的第二个月,所罗门群岛就加入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安全领域,中所签署了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维持社会秩序、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人道主义援助、自然灾害应对等领域开展合作,致力于帮助所方加强维护本国安全的能力建设,符合所罗门群岛和南太地区的共同利益。

  如今,索加瓦雷时隔4年再度访华。短短4年里,中所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可以说两国关系发生了巨大的飞跃。中所关系升级不仅仅是一种形式,更重要的是表明两国关系本质上是双方高度重视、以互惠互利为基础的。中所两国政府和民间的友好往来,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互利合作树立了典范。

  中国的切实付出和务实担当是赢得所方信任并推动中所关系升级的重要原因。一方面,中所合作兼顾了所罗门群岛促进经济发展与增进民生福祉的多重需求。作为所罗门群岛最大的基础设施合作伙伴,中国不仅通过援建机场、公路、港口等,优化完善了当地基础设施,还建设了学校、医院,推动提升当地教育卫生服务水平,并为增加当地就业创造重要条件。另一方面,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实现共同发展的同时,充分尊重所罗门群岛当地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平等对待合作伙伴,并在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涉及所罗门群岛长久发展的核心问题上积极推进合作。

  如索加瓦雷所说,中国是所罗门群岛真诚的朋友。中国同包括所罗门群岛在内的多个太平洋岛国开展各领域合作。“我们相信南太地区不应当是大国博弈的场地,大国在这里应当是相互合作、共同帮助我们发展。这也是中国正在做的。中国在本地区发挥重要作用,没有国家会否认这一点。”索加瓦雷说。

  西方国家在殖民时期对所罗门群岛进行掠夺剥削,此后又长期忽视对当地的援助,造成所罗门群岛经济结构失衡。同时,所罗门群岛由900多个岛屿构成,经济发展差异较大。首都地区相对来说发展较快,其他岛屿和省份明显较弱。索加瓦雷在出访中国前也曾强调,所罗门群岛接下来不仅要发展首都地区,而且还要重点开发首都以外的地区。中国成功的减贫经验使得中所之间的合作拥有广阔前景。索加瓦雷此次访华期间,还赴江苏、广东参观访问。这是中国非常具有经济活力的两个地区,广东省江门市还和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市结成了友好城市。索加瓦雷对这两个省的访问本身也证明中所之间的合作走向纵深。

  未来,可以预见,随着中所关系定位提升,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拓展,两国人民将获得更多实惠,中所友好关系也将为中国同其他太平洋岛国开展互利合作树立榜样。中国和太平洋岛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双方加强互帮互助、深化南南合作,是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太平洋岛国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可以依靠的好兄弟,始终致力于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

来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采访 | 严瑜  赵婧如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