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下着毛毛细雨,逸夫楼201室内则是一片春意。2020111号下午华东师范大学1980级英语试点班校友座谈会在这里顺利召开。座谈会由华东师范大学老教授协会副会长朱小怡老师主持,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胡炳文教授首先致辞欢迎80级物理系英语试点班同学回到母校,邀请他们通过回顾过往,追溯大学精神,为物理系文脉分册编写工作献计献策。大学英语教学部吴稚倩教授、李慧琴教授作为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也受邀参加了这场座谈会。同时受邀出席的还有哲学系郁振华教授以及软件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朱慧彪教授。近20名同学与曾经给他们授课的物理系老师、大学英语老师欢聚一堂,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大学英语教学部编写文脉小组通过此次与会,收集了宝贵的资料,领略了老教授们身上教书育人的伟大品格和奉献精神,体会了编写文脉工作的意义。

  当年参与授课的物理系陈家森教授介绍了80级试点班成立的背景: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向科学进军”的时代,经教育部同意,我校物理系、化学系和计算机科学系从80级入学新生起试行五年制。学校拟订了专门的外语、汉语教学计划,抽调了部分教师,选定了外语和汉语教材,开始了试点。

  今年是物理系80届试点班入学40周年。当年风华正茂的8008班学子们已成为祖国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当年近不惑之年的陈老师、吴老师、李老师已是满头银丝却仍然精神矍铄、老当益壮。回顾起四十年前的大学生活,8008班同学们纷纷发言,言语中洋溢着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恩之情。章琦同学谈到当年英语集中班学习的一些感受颇能代表其他同学的心声。他说:“我们正赶上了80年代改革开放的历史时期,在合适的时机,我们先行了一步,机遇难能可贵;外语学习不但是外语水平的进步,同时有助于学习了解西方文化,打开了一直僵化封闭的认识和思维模式;为毕业后的工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外语语言能力优势。当年学校领导富有远见和胆识的决定、老师们的辛勤教学辅导,让我们受益终身,感恩!”孙坚原同学现在是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他在会上感慨地说道:“精读,泛读,听力课程都很好。我终身受益于试点班的学习。”说起当年的英语教学,担任A班精读的吴稚倩老师也是如数家珍,娓娓道来。由于教材使用的是来自英国的课本New Concept English第一册到第三册,为了备课,她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谈到吴老师的教学,韩王荣同学风趣地说:“是吴老师教会我们知道什么是living room, ice cream, 教堂广场的迎新年钟声。”哲学系郁振华和软件学院朱慧彪教授作为集中班代表也侃侃而谈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和热爱,对老师的感激和感恩。

  最后,胡副院长高度评价了试点英语班,并指出此次编写文脉的工作意义重大。通过回顾历史可以反思过去、吸收成功教学经验,有助于更多拔尖人才的培养。

 

                                                                                                     大学英语教学部     赵静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