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翻译系师生团队开设爱心在线少儿英语辅导课堂

凌晨1点钟,“杜爸爸”和志愿者“老师”们终于在线批校完孩子们的英语作业,答复好微信群里家长的问题,不过他们并没有打算休息,而是开启远程会议,对一整天的教学工作进行认真地梳理和总结。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英语培训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级学校将延迟开学。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尤其是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孩子能够充实地度过这个特殊的寒假,外语学院翻译系硕士生导师杜振东带领学生团队志愿开办了为期2个月的“战疫”在线少儿英语辅导课程。22日,开课信息正式发布,经过外语学院在校师生和校友的广泛传播,不到一个小时,就有近800名家长加入报名微信群了解课程,其中不乏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课程上线后,杜老师及团队以专业的教学水平和负责任的教学态度受到了家长的支持和欢迎,孩子们都亲切地称杜老师为“杜爸爸”。

这是为人师者的使命和担当”

杜振东老师是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翻译系口译方向专业教师,拥有丰富的英语口译教学和实践经验。问及此次志愿开办爱心英语辅导班的初衷,杜老师称是受到了一位主动请缨驰援武汉疫区的医生好友的触动,“那天晚上他连夜跟随大部队奔赴‘战场’,身后是充满牵挂的家人稚子,可是他还是义无反顾,这就是使命和担当”。除了惦念好友,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杜老师开始思考自己怎样才能为这场“战役”做出贡献。最终他决定,基于多年的教学实践和研究,结合近几年对在线授课模式的思考与探索,为社会各界尤其是医务工作者家庭提供为期两个月的爱心在线少儿英语辅导课程。

本次爱心课程主要采用由杜老师开发并已在小范围实验确认行之有效的分级教学体系,根据学生水平和学习规律设置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及教材,主要面向幼儿园小班至小学四年级的学生。课程每周两次,需要孩子们根据学习任务完成一定的课后作业。

经过前期紧张准备,课程于29日正式启动,有6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课程。杜老师将他们划分为6个级别,学习不同教材。开课一周后,规律提交作业的孩子已逾300名。孩子们每天都可以随时随地地在“杜爸爸”的指引下学习相应级别的教材。虽然学生人数众多,但杜老师坚持把保证教学质量放在第一位,尽管工作繁忙,他仍坚持亲自授课,并安排了专业志愿者负责答疑和作业批改。“我们不能流于形式,要做就要做地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让孩子们能够真正学到东西。”

杜老师的爱心课程获得了家长们的认可,上海一位二年级学生家长反馈:“到现在孩子已经做了三次作业,不仅不排斥,而且很喜欢。感谢华东师大外语学院,感谢杜老师,感谢平台的幕后老师,感谢你们在这次疫情中给我们送来了温暖。”一位山东淄博的家长说道:“我们是第一次接触英语,意外的是孩子很喜欢这个教学模式,每天会主动拿着书本配着教材阅读训练。在这感谢每一位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让孩子有了一个这么好的启蒙开端,希望每个小朋友都能好好学习。”甚至还有家长称,她在孩子学习英语之余,从这次爱心课程中受到了启发与触动,她动情地说:“我从这个爱心课程群里学到的,真的不只是孩子的学习这件事,还有很多奉献的大爱的精神,任何时候都脚踏实地,除了教育孩子,也反思自己。”

在家长中还不乏一些医务工作者,根据初步统计,约有20名医务工作者的孩子加入爱心英语课堂。上海一名预初学生家长告诉杜老师:“爱心英语活动真的给我们医务工作者带来了温暖与感动。我们在前方战斗的时候,知道后方也有一群人在用他们的办法为我们分忧解难。大疫当前,感谢杜老师和所有志愿者老师们的辛勤工作。”

 “医务人员在前线‘冲锋陷阵’,我们要在后方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教育是头等大事”,杜老师说:“这就是我们为人师者的使命和担当。希望能用自己的特长和技能为这场全民战“疫”行动尽一点绵薄之力,帮助广大家长,特别是可敬的医务工作者排忧解难。”。

群策群力,外院师生校友志愿奉献

由于课程报名人数较多,杜老师希望能够组织起一支志愿者团队共同为孩子们服务。外语学院得知消息后十分重视,在第一时间和杜老师联系,表达了对他爱心之举的肯定和鼓励,并表示将给予全力支持。

在学院师生及校友的关心和帮助下,杜老师招募了8名校友、5名翻译系在读研究生及1名学生家长(社会志愿者)组成了爱心志愿教学团队,紧锣密鼓地开启了各项教学工作。杜老师给团队提出了一些“要求”:一定要发挥专业,一定要乐于奉献,一定要以学生为中心,一定要持续改进……尽管时间紧、任务重,经常需要准备教学资源、回答教学问题、批改作业到深夜,但志愿者们没有一丝怨言,始终以积极昂扬的心态做好每一项工作。

 “这是一场象牙塔内外的联动”,社会志愿者王伟丽女士说:“我能够作为社会志愿者参与到这场爱心活动中,真是让人心潮澎湃。希望我能够跟华东师大校友和同学一起,在这个艰难的时期,为社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作为团队中的“客服志愿者”,外语学院5名在读翻译硕士研究生自嘲做出了“007”(每天24小时,每周7天)的感觉,但能够“秒回”群里家长的问题是让她们最开心的事。外语学院的校友们主要负责批改作业,从孩子们稚嫩却认真的朗读和一笔一画认真完成的书面作业中看到孩子们的点滴进步。宣传组的志愿者思考着如何让家长们了解爱心英语课堂和恰当的英语学习理念,让爱心温暖到更多家庭。

几天工作下来,志愿者们感触颇深。作为志愿者团队成员之一的2019级翻译硕士生谭怿同学说:“这个冬天,对所有中国人来说都不好过。在此情况下,杜振东老师的爱心志愿教学活动显的尤为珍贵,当辅导员在群里发布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第一时间报名了。目前我在团队里主要担任客服这一职责,帮助杜老师处理家长孩子们日常学习的问题,加入这个团队后,我发现这个团队特别温暖,每个人都尽职尽责,非常专业,尽管是志愿活动,每一个人都是任劳任怨的,绝不怠慢,也能和老师们学到很多知识,受益匪浅,作为翻译系的一名学生,能运用专业知识为几百名家长孩子服务,让他们能够学到知识,让我感到很荣幸!”华东师大校友、2011级翻译硕士向婷谈到:“当杜老师把举办爱心英语班的消息告诉我们的时候,我感觉到了一种“使命召唤”——可以作为外语人为战胜疫情做点什么了!因此我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这个团队!杜老师的爱心辅导班是有温度的,华东师大这个大家庭是温暖的,我为是这个家庭的一员感到自豪!”

如今,杜老师和志愿者们仍然孜孜不倦地为“爱心英语课程”忙碌着,也有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加入到这个大家庭中学习,和“杜爸爸”以及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共同守候疫情寒冬后春天的来临。疫魔无情人有情,祝愿奔赴前线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早日平安归来。

志愿者团队照片(图片第一排起从左至右分别为:王伟丽,社会志愿者;刘言,2014届校友;姚丽,2018届校友;向婷,2013届校友;孙媛媛,2018届校友;冯恬恬,2015届校友;韩畅,2018级翻译硕士;谭怿,2019级翻译硕士;许洁,2019级学生;李佳蔚,2019级学生;汪家萱,2016届校友;张群,2017届校友;姜松燕,2017级翻译硕士;杜振东,翻译系硕士生导师)

学生家长留言

杜振东老师发布的志愿授课通知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