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打赢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写好教育奋进之笔422日,外语学院法语系、德语系、俄语系联合教工党支部在腾讯会议举行了弘扬爱国情、奋斗新时代云端主题党日活动,汇报交流理论学习成果。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学习方式,通过领学促学专题研学汇报交流三步走,充分提升学习的广度、理解的高度、研究的深度、结合的密切度和践行的有效度,推动支部教师党员学深悟透,做实笃行。

领学促学阶段,四位支部委员分别组建了学习小组,拟定学习提纲和学习研讨内容,带领小组党员结合自身科研与教学经验认真自学。

专题研学阶段,支部党员根据弘扬爱国情、奋斗新时代主题,充分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

汇报交流阶段,各学习小组总结学习经验,汇报交流学习成果。

由杨建培老师带领的第一学习小组分享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十三个方面阐述了我国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确立了国家的各项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提出了制度、体系和能力建设三步走的总目标,为解决深层次的体制和机制问题,为制度改革、建章立制、推动制度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明确的改革方向。

 

第二学习小组在班婕老师的带领下探讨了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产生的背景、时代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内容、特点、框架以及具体实施步骤。大家明确认识到,作为新时代外语教师,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做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坚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通过沉浸式教育,完善参与式体验,凸显全景式再现,丰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载体,实现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双向互动交流。刘玉琴老师阐发了思想引导的力度、深度和效度离不开组织制度保障的观点。爱国主义教育是全民教育,必须突出教育的群众性。同时也要反对形式主义,在深化、转化上下功夫,活动既要节俭,又要具象、细微、有创新性,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

第三学习小组在余茜老师的带领下,结合自身经历汇报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应如何在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要坚持长短衔接、由浅入深、内外联动、远近贯通四个原则,从知情意行(明理、共情、弘文、力行)四个方面出发,在固本培元、立心铸魂,在共情共鸣、同频共振,在青春告白,重要落脚点是笃志润德,培养青年制度自信。

 

毕笑老师带领第四学习小组向大家解读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重要性。《意见》是建国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聚焦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从进一步深化教育督导管理体制改革、运行机制改革、问责机制改革、督学聘用和管理改革、保障机制改革五个方面对各级各类督学的工作规范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作为教育督导纲领性文件,《意见》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的总指导和总遵循。

会议最后,支部书记杨建培总结发言。他表示,法语系、德语系、俄语系联合教工党支部长期以来保持了优良学习传统,本次活动各学习小组党员学习认真、准备充分、分享深刻,保持了自觉、自律、自发三自学习,做到了有收获,有感悟,有提高三有交流。希望各位教师党员能把本次学习体会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在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具备人文素养、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外语人才而不懈努力。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