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工作方案》和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外语学院日语西班牙语联合教工党支部于422日下午举办了题为教育的力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的云上组织生活会。

首先,全体成员一起回顾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重要内容,深刻体会到爱国主义是中华儿女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内容,而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体系更是在高校贯彻实施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举措。支部党员乔颖曾连续五年在驻外使馆工作,虽然逢年过节不能回国,但是和海外的华侨留学生一起共度佳节,最最想念的就是祖国。乔颖表示,正如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歌中所唱响的那样,每一个中国人都胸怀最天然、最朴素的爱国情怀,这种情怀不是空泛的、虚假的,而是鲜活的、真实的。支部书记陈凌虹也表示,在全民战背景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一可以挖掘防疫楷模的故事,例如钟南山、李兰娟以及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抗疫故事,用故事暖人心;二可以运用互联网新媒体等平台,给学生提供兼顾趣味性的网课资源;三可以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和实习,在实践中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中。

 

415日是国家安全教育日,支部委员杨敬介绍了国家安全观提出的全过程,指出国家安全除了传统领域的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外,还包括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网络、生态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包括当下我们所面临的公共卫生安全。她表示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维护国家安全需要从教育抓起,更需要每一个公民身体力行。

 

目前,线上教学已经进入第七周,支部党员们就线上教学设计技巧和心得进行了分享。金晶结合自己负责的时文思辨性阅读课程,表示线上线下混合型教学是在此疫情之前已经开始的尝试,全部转换为线上教学后,发现了更多线上教学的优势,例如不习惯现实中的师生互动和生生交流的同学,在线上反而更活跃等。徐泉是西班牙语教研室的负责人,通过每周监督全专业的教学情况,了解到各任课老师的教学特长,及时整理在线教学的优秀案例,使其他老师从中受益。郑菁菁分享了一些具体的操作经验,例如可以利用超星平台活动中的测试题选项,兼顾签到的同时,学生还能学习到小的知识点。王建英介绍自己采用分类教学的方式讲授四门课程,提出教师应该灵活利用随堂练习、课后作业等方式,巩固学生的在线学习效果。陈文佳介绍自己利用超星平台统计的学生学习进度数据,及时督促学生的学习并跟进学习效果。老师们各抒己见,总结经验教训,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在线教学打下了基础。

教育的力量是巨大的,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爱国主义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线上教学,除了教师自身付诸的努力外,更要想方设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