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度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学[2018]11号)以及《华东师范大学评选优秀毕业研究生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外语学院特制定研究生优秀毕业生评选细则。

 

一、评选范围

凡我校2018年度毕业的应届全日制研究生(包含春季毕业生)均可参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研究生比例不超过应届毕业生人数的5%,上海市级优秀毕业生与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总额原则上不超过应届毕业生人数的10%。学生工作部门推荐的优秀毕业生不占院系名额(329日后增加该部分名额),但必须符合申请条件并通过院系组织的民主评议及院系评审委员会的审核。

二、评选条件

1、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

2具有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对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国防事业,自愿赴西部、边远、贫困地区和艰苦行业等基层和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国际组织就业的毕业生,优先推荐评选(以所签订的就业协议为准)。

 3、有良好的品德修养和行为习惯,尊重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乐于助人,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在大学期间,没有任何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经历的,原则上不列入评选对象。

 4、按时修完教学计划中的全部学业,学习勤奋、成绩优异,诚信意识较强和学术道德良好,在校期间未受处分,无不良信用记录。

 5、除上述条件要求之外,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以下条件均指现读期间博士生不包括硕士期间的获奖材料,硕博连读生除外):

1)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或校级优秀研究生奖学金或研究生学业奖学金A类或研究生学业奖学金B类;

2)获得校级优秀学生或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3)获得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研究生学术周比赛一等奖;

4在本学科或本领域中获得省部级比赛二等奖及以上或国家级比赛三等奖及以上学院有认定比赛,请见附录);

 6、如有特殊情况者,交由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优秀毕业生评审委员会讨论决定。

三、申请及评选程序

1、学生本人申请截止时间41

符合上述“优秀毕业生的申请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均有资格申请。拟申请的学生将成绩单、获奖证书等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交至辅导员处。并登录学生工作信息平台(http://www.xsgzb.ecnu.edu.cn/)进行申请。(申请者在学生工作部网站点击左上角“首页”菜单弹出的“系统登录”,登陆后在“奖助信息区”中,点击“本人奖助学金和荣誉奖励申请或获得一览”进入申请界面,选择要申请的奖学金名称后,点击“新增”按钮,填写有关信息后保存即可。(如忘记密码,可以请辅导员老师进行密码初始化。)

2、申请人材料公示(公示时间43-44

各专业辅导员负责将申请人材料整理,并向申请人所在班级公示。

3、院系评审、公示截止时间413

 由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领导、教师代表、辅导员、团委书记和学生代表组成的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优秀毕业生评审委员会对候选人进行审核其中学院领导人数占比 20%;专业教师代表人数占比35%;毕业班辅导员人数占比30%;团委书记人数占比5%;学生代表人数占比10%,并综合考虑院系党团组织、辅导员、班级(班级意见可以以投票方式体现)的意见。由此评审委员会无记名投票评选出我院的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和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候选人,并在本院公示三个工作日,接受评议。

 

四、追溯机制

已经被评选为优秀毕业研究生的学生,如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将取消其优秀毕业研究生的称号:

1、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后,受刑事或行政处分者;

2、在离校前有违纪现象或品行不端者;

3、不能按时毕业或不能获得学位者。

     本评选细则的解释权归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优秀毕业生评审委员会。

 

 本细则公示时间:2018323-2017325

 如有异议,请联系庄老师:yzhuang@fl.ecnu.edu.cn

 

外语学院 

2018323

 

附件:各专业国家级竞赛目录:

1.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2.  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3.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4.  “华澳杯”中澳友好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

5.  韩素音青年翻译奖竞赛

6.  卡西欧杯翻译竞赛

7.  《英语世界》杯翻译大赛

8.  《参考消息》翻译大赛

9.  复旦大学“优萌杯”翻译竞赛

10.上海市大学生日语讲演比赛

11.上海市樱花杯日语口译比赛

12.12届中华全国日语讲演比赛

13.“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

14.“笹川杯”日语作文征文大赛——感知日本

15.全国高校多语种口译大赛——日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

16.卡西欧杯翻译竞赛——法语

17.“依视路”杯全国法语文学翻译竞赛

18.全国高校多语种口译大赛——法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

19.CCTV法语大赛

20. “字谜”——中德文学翻译大赛(德国歌德学院、德国驻沪总领馆主办)

21.全国高校多语种口译大赛——德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

22.德语专业学生辩论赛(教育部外指委德分委、德国歌德学院主办)

23.奥地利德语作文大赛(奥地利中心、奥地利驻华使馆、驻沪总领馆主办)

24.德国汉萨写作大赛(德国汉萨航空公司主办)

25.德语风采大赛(上海外国语大学、德国、奥地利、瑞士驻沪总领馆主办)

26.全国高校俄语大赛(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

27.全球俄汉翻译大赛的“《俄罗斯文艺》文学翻译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俄罗斯文艺》、南京大学、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中国译协和黑龙江省译协联合举办)

28.全国高校多语种口译大赛——俄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

29.CCTV西语大赛---西班牙语(中央电视台举办)

30.全国西班牙语演讲大赛——西班牙语(文化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举办)

31.中国大学生西班牙语写作有奖竞赛——西班牙语(西班牙驻华使馆教育处与科米亚斯基金会举办)

32. 全国多语种口译大赛——西班牙语(中国翻译协会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

33.“卡西欧杯”翻译竞赛西语组——西班牙语(卡西欧公司举办)

 

备注:

1.       由于德语专业比赛每年名称都不同,因此认定以下组织举办的专业类竞赛都计算入内【德国歌德学院、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德国使馆和领馆、德国基金会和文化机构、外指委德分委、全国性德语专业竞赛、本市跨校德语专业竞赛】

2.     法国大使馆组织的各类全国性的法语比赛,如法语歌曲大赛,法语写作大赛,法语短篇大赛,法语听写大赛

 

关于做好我校2018年度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的通知(本专科生、研究生).docx

附件1: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登记表新.doc

附件2: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登记表.doc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