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19年度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学[2019]8号)以及《华东师范大学本专科优秀毕业生评选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外语学院特制定本科生优秀毕业生评选细则。


一、评选范围

参评对象为外语学院2019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优秀毕业生分为上海市级优秀毕业生和学校级优秀毕业生。

  

二、评选人数

根据上海市通知文件规定,对于上海市级优秀毕业生,各高校按照本科生不超过应届毕业生人数的5%进行评选。上海市级优秀毕业生与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总额原则上不超过应届毕业生人数的10%。学生工作部门推荐的优秀毕业生不占院系名额(326日后增加该部分名额),但必须符合申请条件并通过院系组织的民主评议及院系评审委员会的审核。

  

三、申请条件

1、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

2、具有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对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国防事业,自愿赴西部、边远、贫困地区和艰苦行业等基层和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国际组织就业的毕业生,优先推荐评选(以所签订的就业协议为准)。

3、有良好的品德修养和行为习惯,尊重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志愿无偿献血活动(需提供献血证复印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志愿活动等,需递交相关实践证明(如实习证明或志愿者证书等);在大学期间,没有任何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经历的,原则上不列入评选对象。

4、按时修完教学计划中的全部学业,学习勤奋、成绩优异,诚信意识较强和学术道德良好,在校期间未受处分及通报批评,无不良信用记录。

5、除上述条件要求之外,还必须至少具备下列条件之一(以下条件均指本科在读期间)

1)在学期间综合成绩排名在所在专业前20%以内;综合成绩排名以学校公共数据库“平均绩点”为准,此“平均绩点”为2015-2016学年度第1学期到2018-2019学年度第1学期的汇总平均绩点

2)在本学科或本领域中获得省部级比赛二等奖及以上或国家级比赛三等奖及以上学院有认定比赛,请见附录);

3)在学期间,担任学生工作干部,工作表现突出,个人获得校级及以上的相关表彰(需递交相关获奖证书的复印件)

对虽未符合上述条件者,但在某一方面表现突出者,可由院系推荐并附上相关材料报学校批准,学校审批同意的可具有申请资格。

6、如有特殊情况者,交由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优秀毕业生评审委员会讨论决定。

  

四、申请及评选程序

1、学生本人申请截止时间327

符合上述“优秀毕业生的申请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均有资格申请。拟申请的学生将成绩单、获奖证书等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交至辅导员处。并登录学生工作信息平台(http://www.xsgzb.ecnu.edu.cn/)进行申请。(申请者在学生工作部网站点击左上角“首页”菜单弹出的“系统登录”,登陆后在“奖助信息区”中,点击“本人奖助学金和荣誉奖励申请或获得一览”进入申请界面,选择要申请的奖学金名称后,点击“新增”按钮,填写有关信息后保存即可。(如忘记密码,可以请辅导员老师进行密码初始化。)

2、申请人材料公示、民主评议(328-42

各毕业班辅导员负责将申请人材料整理后向申请人所在班级公示,并组织班级对申请人进行民主评议,形成评议结果。

3、院系评审、公示截止时间411

由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领导、教授代表、辅导员、团委书记和学生代表组成的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优秀毕业生评审委员会对候选人进行审核,并综合考虑院系党团组织、辅导员、班级民主评议结果。最终由评审委员会无记名投票评选出我院的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和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候选人,并在本院公示三个工作日。

  

五、追溯机制

被评为优秀毕业生的学生在毕业前如有下列情况发生者,即取消其优秀毕业生称号:

1、离校前出现违法、违纪行为、品行不端或在离校过程中有不文明行为者。

2、不能在20196月份如期毕业者及不能获得学士学位者。

3、政治思想品德考评、毕业论文、教育(毕业)实习成绩在良以下者。

本评选细则的解释权归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优秀毕业生评审委员会。

  本细则公示时间:2019318-2019320

  如有异议,请联系江老师:yjjiang@fl.ecnu.edu.cn

  

外语学院

2019318

附件:各专业国家级竞赛目录:

1.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2.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3.“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4.“华澳杯”中澳友好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

5.韩素音青年翻译奖竞赛

6.卡西欧杯翻译竞赛

7.《英语世界》杯翻译大赛

8.《参考消息》翻译大赛

9.复旦大学“优萌杯”翻译竞赛

10.上海市大学生日语讲演比赛

11.上海市樱花杯日语口译比赛

12.12届中华全国日语讲演比赛

13.“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

14.“笹川杯”日语作文征文大赛——感知日本

15.全国高校多语种口译大赛——日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

16.卡西欧杯翻译竞赛——法语

17.“依视路”杯全国法语文学翻译竞赛

18.全国高校多语种口译大赛——法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

19.CCTV法语大赛

20.“字谜”——中德文学翻译大赛(德国歌德学院、德国驻沪总领馆主办)

21.全国高校多语种口译大赛——德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

22.德语专业学生辩论赛(教育部外指委德分委、德国歌德学院主办)

23.奥地利德语作文大赛(奥地利中心、奥地利驻华使馆、驻沪总领馆主办)

24.德国汉萨写作大赛(德国汉萨航空公司主办)

25.德语风采大赛(上海外国语大学、德国、奥地利、瑞士驻沪总领馆主办)

26.全国高校俄语大赛(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

27.全球俄汉翻译大赛的“《俄罗斯文艺》文学翻译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俄罗斯文艺》、南京大学、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中国译协和黑龙江省译协联合举办)

28.全国高校多语种口译大赛——俄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

29.CCTV西语大赛---西班牙语(中央电视台举办)

30.全国西班牙语演讲大赛——西班牙语(文化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举办)

31.中国大学生西班牙语写作有奖竞赛——西班牙语(西班牙驻华使馆教育处与科米亚斯基金会举办)

32.全国多语种口译大赛——西班牙语(中国翻译协会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

33.“卡西欧杯”翻译竞赛西语组——西班牙语(卡西欧公司举办)

    

备注:

1.由于德语专业比赛每年名称都不同,因此认定以下组织举办的专业类竞赛都计算入内【德国歌德学院、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德国使馆和领馆、德国基金会和文化机构、外指委德分委、全国性德语专业竞赛、本市跨校德语专业竞赛】

2.法国大使馆组织的各类全国性的法语比赛,如法语歌曲大赛,法语写作大赛,法语短篇大赛,法语听写大赛属于全国性专业比赛。


关于做好2019年度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的通知(本科生、研究生).docx

附件1: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登记表.doc

附件2: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登记表.doc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