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外语学院在第一教学楼335教室举行2018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培育项目中期答辩活动。来自不同研究方向的五位评委老师对项目逐个进行提问、提出建议并给出评价。

图1:答辩现场

图2:答辩现场

每一个科创项目小组都非常重视本次中期答辩活动。在自己的项目上,他们不断深入研究,积极查找相关文献,广泛收集调查数据;答辩时,展示生动直观,成果丰富多彩。这些项目不仅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了成果,还体现出较高的社会价值。

图3:项目成果展示

答辩结束后,本次的评委王静老师谈了自己的感想:“参加学生的科创答辩,我有两点感受:第一,就是学生这次科创项目的覆盖面很宽,涉及到现实生活的很多方面,比方说有中国传统文化走进校园、大学生社区服务,还有比较纯粹的科研型项目,覆盖面特别广泛,说明学生思维比较活跃;第二,看得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提高,一方面体现在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生活,有很多项目都关注了和我们现实生活紧密相关的社会问题,比如关于上海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教育问题、博物馆的设置在儿童教育中的作用,另一方面体现在交叉学科研究的出现,比方说引入了计算机程序的研究、对于听障儿童的听力学习的研究。总之,这些项目让学生真正走向社会。而且从他们的答辩情况来看,他们立项后的这半年时间,实实在在地做了一些很实际的事情,非常值得鼓励。”

参加中期答辩的项目负责人,也觉得这次答辩收获很大。

2016级翻译系陆一说:“我觉得在准备答辩时,我对我们项目的过程和思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并且因为时间有限我更加明白了我们这个项目的精华和重点,同时也更明确了下一步的目标。老师提出的问题有一些意想不到,但是非常有价值。因为旁观者清,老师们更容易看到我们这个项目的亮点和缺点,所以我觉得这次答辩很有意义。”

2016级英语系石雅馨说:“由于现场答辩时间只有5分钟,所以对于自己项目介绍的内容要有所规划、有所取舍、有所突出。其实我们组在答辩之前提前设想了一些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然后做了文字整理,虽然在正式的问答环节上没有用上,但是提前多准备一些还是有种定心丸的感觉!我这次最深的体会就是中期答辩是一次项目进展的检查,也是一次与老师沟通发现问题找寻建议的机会。我觉得我有两个方面的成长,第一个就是心态上的成长。在中期答辩前会有很多的顾虑也会有很多的忐忑,现在看来,很多紧张都是没有必要的。当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这件事情的时候,摆平心态,面对检验就可以。第二个就是让我更加懂得感恩。通过这次答辩,我真切地了解到做项目的不易。答辩环节中的一个小数据,背后都是要做很多的努力,要有很多人的帮助。所以这次能够完成答辩要感谢和我一起努力的组员,给项目提了很多宝贵意见的导师,帮我宣传招募测试的老师们,还有愿意帮助我们完成项目的被试们。”

2017级日语系沈晓韵说:“我觉得准备阶段的工作似乎是无穷无尽的,而且没有“我做完了”的感觉,一直有地方是可以改良与提升的,这个阶段就需要队长与组员一起努力,给予组员适当的鼓励,才能有继续改进的动力。在答辩开始前一直在担心评委老师会不会很严格,很苛刻,会不会问一些很刁钻的问题,直到真正站在答辩台上,直面评委老师们的问题时,我才感觉到评委老师其实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恐怖,在自己紧张的时候,评委老师们会给予鼓励的微笑,提的问题也是在项目基础上能够回答出来的,觉得十分感动。”


外语学院本科生创新创业培训项目定级结果如下:

(同一级别项目按编号先后顺序排序)

  

2018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培育项目中期检查结果汇总表

项目编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中期检查结果

2018PY-107

基于AntConc微型语料库及实验研究法的 听力重难考点词汇探究 ——以大学英语六级改革后听力文本为语料

石雅馨

2019国创

2018PY-115

当下智能同传机器运作原理、漏洞及可能的改进方式——以2018博鳌亚洲论坛的腾讯同传为例

陆一

2019国创

2018PY-119

传统文化进校园——传统射艺在高校的推广实践探索

吴康

2019国创

2018PY-122

激励大学生进居委服务工作的对策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学社Studio志愿服务平台的运营

沈晓韵

2019国创

2018PY-105

五至七年级听障学生英语最小音位对比识别能力现状及康复方法

袁轶铭

2019上创

2018PY-111

西班牙博物馆的儿童教育模式研究及国内应用前景——以西班牙两所博物馆为例

高艺

2019上创

2018PY-112

小学英语教材设计及教学活动分析——以上海市**小学《小学英语》(牛津上海版)教材应用为例

张艺鸣

2019上创

2018PY-118

城市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基础教育的改善——基于上海市外来人口集中区社区型、服务型教育实践

郭振荣

2019上创

2018PY-106

从青少年教育角度浅析专题博物馆发展——以巴塞尔卡通博物馆与上海动漫博物馆为例

沈雨婷

2019校创

2018PY-108

情怀沉浸式体验馆

吴双

2019校创

2018PY-109

法语学习对英语单词重音的负迁移作用——以专业四级水平及以上的法语学习者为例

曲惠宇

2019校创

2018PY-110

来沪澳洲学生留学动机调查及其在沪留学可能遭遇问题的分析和解决

白兰

2019校创

2018PY-113

意象转换视域下中国古典诗词俄译研究

王秋实

2019校创

2018PY-114

他在丛中笑——从菲茨杰拉德小说看爵士时代“男性自我认同危机”

熊可馨

2019校创

2018PY-116

华东师范大学法语辅修学生现状研究——以辅修1718级学生为例

王雨琦

2019校创

2018PY-117

网络在线教学的跟踪督促机制研究—以大夏学堂与沪江网校法语课程为例

初芝宏

2019校创

2018PY-120

16-19世纪西班牙殖民统治对墨西哥尤卡坦半岛亡灵节“汉娜皮珊”形成及发展的影响探究

步凡

2019校创

2018PY-121

关爱流动儿童心理健康成长——双语活动志愿服务社

张雨铮

2019校创


本次科创项目中期答辩活动得到了外语学院专业教师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期待同学们今后更积极地投身于创新创业,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摄影:高于婷

撰稿:林小水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