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8日,由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与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联合举办的全国高校法语专业第八届博士生论坛暨第十五届硕士生论坛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国际合作:探寻人类共同的未来”,分博士生专场与硕士生专场。我院法语系2020级博士生王婉媛同学的论文 «  Les intellectuels chinois francophones pendant la République de Chine et la traduction de la littérature chinoise moderne en français : étude du cas de Xu Zhongnian » (《民国时期留法学人对中国现代文学的法语译介——以徐仲年为例》)顺利通过初审,喜获二等奖。

  本篇论文由法语系袁筱一教授指导,文章以里昂中法大学留学生徐仲年为具体个例,在文献调研的基础上,聚焦于徐仲年的跨文化多重身份,借助翻译研究“译者主体性”的理论思考,从翻译动机、选材、翻译理论等方面呈现了徐仲年与其他中国译者的异同之处及其为中国新文学进入世界文学空间所提供的独特视角。

  全国高校法语专业研究生论坛创立至今已经进入第十五个年头,是全国法语专业研究生的“年度学术盛会”之一。近年来,我院法语系硕博研究生积极参与该论坛,与专家学者交流研究近况及成果,并屡获佳绩,这显示了法语系学生扎实的语言基础、多元的知识维度以及法语系整体教研实力的稳步提升。

来源:法语系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