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1日晚7:00,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第十五届语音语调大赛于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外语学院语音助教团队携手外语教育技术中心克服种种困难,为全国高校的参会师生呈现了一场圆满的在线语音大赛。

  大赛由外语学院口语教学与研究中心主办,外语学院英语专业全体大一学生,共185名学生参赛。

  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语音教学研讨会的与会代表应邀观摩本次大赛。当晚,全国高校及基础教育师生共1381人在线观赛。

  大赛伊始,刘森教授介绍莅临嘉宾,外语学院副院长王静教授致开场词,回顾了语音教学团队自2008年起所走的历程,肯定了团队所取得的成就;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老师高度评价了语音语调大赛在“教、研、习、评”四位一体中所取得的成就,对团队的努力表示感谢。

四大环节显身手

  单词朗读环节由易错词、热词和绕口令三部分组成,参赛的学生反应迅速,发音标准,充分展现了选手基础知识之实,日常积累之足。

  新闻播报环节,随机抽查播报学生,自由选择VOA和BBC两大类新闻。播报选手表达流畅、意群停顿到位、能够根据新闻内容配以合适的语音语调,充分展现了选手模仿能力之强,日常练习之勤。

  诗歌朗诵环节,所有的诗歌都是参赛者原创作品,展现了疫情之中,师生团结一致、齐心抗疫的坚韧精神,及对美好学习生活的不懈追求。

  配音比拼环节是本次比赛的高潮,素材来自备受大家喜爱的《疯狂动物城》。各组选手各显身手,展现出了完美的语音语调处理及情绪运用能力。

风雨同舟共高歌

  赛后的班级大合唱环节充分展现出了参赛师生们的浓浓情谊。合唱结束后,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音教学研究专委会会长、南京大学陈桦教授高度肯定了本届语音语调大赛;第五届语音助教团队总负责人陈宇超同学以时间日记的形式分享了自己与语音语调大赛和语音助教的故事;华东师范大学英语系、翻译系主任陈弘教授祝贺语音语调大赛取得的“三代”成功;本届语音语调大赛总指挥兼第十五届语音助教团总负责人郭晨语同学感谢所有选手和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向大家表达由衷地感谢。

纵享荣光聚喝彩

  本届大赛获奖名单如下:

  最佳语音语调奖:王茜、 范星韵 

  最佳美文创作奖:沈馨元、马钰昕、刘璐

  最佳助教奖:郭晨语、房璐、张欢、章梓涵、章韵楟

  团体三等奖:英语非师范一班

  二等奖:英语师范一班

  一等奖:英语师范二班

  另设最佳配音角色奖、语音进步奖。

关于语音语调大赛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语音语调大赛自2008年起已经走过了十五载,该赛事是我校的品牌教学活动,也为全国高校及上海部分中学学习和借鉴。大赛既促进了学生语音的进步,又为语音研究领域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希望未来每一届比赛都能见证学生的成长,让学生收获专业又鲜活的知识。

撰稿:外语学院口语教学研究中心  肖丽莎

审核:刘森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