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响应国家抓好教学“新基建”培养高质量外语人才的号召,高等教育语音教学线上研讨会分别于5月14日、21日、28日连续举办。研讨会由华东师范大学与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音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三场会议的观众分别达到了390余人、360余人、250余人,且会议期间21日晚华东师范大学语音语调大赛的观众达到1300余人,总计超过2300人次参与了本次大会系列研讨会。

5月14日首场研讨会

5月21日第二场研讨会

5月28日第三场研讨会

  2022年5月14日为首场研讨会。会议开幕式上,主持人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刘森教授邀请各位嘉宾致辞发言。首先,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杨延宁教授肯定了在疫情当下举办线上研讨会的难度与重要性,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感谢。接着,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孟钟捷教授指出,语言是文化传承的纽带,而语音教学作为语言教学的基础,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音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陈桦教授呼吁各位语音工作者充分利用此次交流机会,收获同行友谊、收获育人经验、收获丰硕成果;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孙玉社长祝愿语音研究队伍越来越壮大、领域越来越宽广。最后,中国英语语音教学研究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桂珍教授表示,此次大会是华东师范大学提供的深入进行二语语音教研和探讨的云上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各位学者可以碰撞出新的思路,使语音教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第一场会议主题为“语音课程建设”。北京林业大学外语学院史宝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刘森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梁波副教授先后进行了主旨发言。史宝辉教授讲述了国内外不同历史时期外语教学中语音的地位,使参会成员深入了解了外语语音教学的历史。他分别从不同教学目的的语音教学目标和我国外语语音教学中的问题两个层面,分析了外语语音教学的现实问题。

  刘森教授分享了华东师范大学“教-研-习-评”四位一体的创新型语音课程体系构建。该体系基于自主研发的中国英语学习者语音能力诊断性评价量表,使用自主编写出版的国家级规划教材《语音教程》,融入演讲的创新语音课堂教学,采用第二课堂“朋辈辅导”及多元动态评价模式,构建起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型语音教学课程体系。

  梁波副教授分享了以大学生需求为导向的大学英语语音课程建设历程。北京大学于2002年开设了国内首个面向非英语专业的英语语音专题课,英语语音课程建设现已趋于完善。梁波老师从教学内容与目标、教学模式和教学评测三个角度,分析了在语音教学中如何提升课程教学的实用性、促进课堂教学的效果与效率、提高课程考核的可信度和有效度。

  主旨发言结束后,汕头大学文学院外文系文兵副教授、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杨杨副教授、台湾玄奘大学应用日语学系郭献尹助理教授进行了专题发言。

  5月21日,第二场研讨会拉开帷幕。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赵朝永教授致开幕辞。他指出,语音教学研究是华东师范大学的优秀传统,本次大会是对语音课程教学实践的进一步推动,期望疫情早日结束,可以在线下进一步进行学术探讨。

  第二场研讨会主题为“语音课程教学实践”。上海师范大学卜友红教授、安徽工业大学曹瑞斓教授、扬州大学周卫京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田朝霞教授先后进行了主旨发言。

  卜友红教授剖析了中国学生在英语重音、节奏、语调、语流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探讨了英语语音“声之韵”的特征及如何帮助学生摆脱母语干扰,习得标准、优美的语音语调;曹瑞斓教授基于元认知策略理论以及大学生语音学习现状,通过实证研究发现,元认知策略能有效提高语音课堂教学效果,对前元音正确产出有一定促进作用;周卫京教授从学习个体的知感合一、教学内容的入出并轨、综合技能的融通并蓄三个维度,对现有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实训范式进行改革性、更新性和综合性探索;田朝霞教授探索了语言观及语音教学观,并结合当前外语教学目的,讨论了语音教学的理念与方法,并审视英汉语言音形义之间的重要异同,为中国的外语学习者提供启示。

  5月28日,第三场研讨会开幕。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张浩敏教授致辞发言。他向各位老师介绍了外院的学术发展情况,并希望各位与会成员通过此次会议,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语音学和语音教学的内容和底蕴。

  第三场研讨会主题为语音教学测试与评价。南京大学陈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林敦来教授、南京大学马冬梅教授、牛津大学郝原悦博士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陈桦教授分享了学术英语口语中语音能力的测评维度研究,该研究采用混合研究方法,分两个阶段分别进行学术英语口语的语音评测维度的构建及其效度检验;林敦来教授综述了国际上基础教育英语学习质量监测的做法,梳理我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的政策,并简要论述国家义务教育英语学习质量监测的目的和工具开发原则以及口语测试的评分原则;马冬梅教授研究发现,语音诊断评价(DLA)可以促进外语语音教学,并且其促进作用在控制语境和自发语境中存在差异;郝原悦博士分享了华东师范大学的语音测试研究进展并证实了其有效性,该测试不仅能够帮助受试者提升英语语音能力,而且可以激发学习者后续自我提升的动力。

  此外,中国海洋大学李景娜副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陆娜老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聂翼露老师、太原师范学院邸文霞副教授、华北理工大学杨艳超副教授、长江大学鲁志荣副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郭玺平副教授均在第二场和第三场研讨会上进行了专题发言。各位嘉宾以丰富的语音学、音系学理论为基础,结合多样的教学、测试与评价方法,分享了自己的前沿研究,使参会观众受益匪浅,获得了一致好评。在问答及自由发言环节,听众对于实际教学、语音规范化、分级测评、评价手段等层面向发言专家进行了提问,各位专家一一进行解答,并且就相关话题进行探讨与发言,碰撞出热烈的思维火花。

  第三场会议的最后,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口语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音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刘森教授和副会长、北京林业大学史宝辉教授分别致闭幕辞。刘森教授对大赛技术支持团队、大赛组委会、语音助教团队、研讨会的各位主持人和发言人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也相信各位专家老师能够早日“征服”语音教学研究高峰。史宝辉教授表示,本次大会的三场会议覆盖了语音教学的各个方面,涉及语种包括英语、日语、阿拉伯语等,参会者受益匪浅;他代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音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高度肯定了大会期间的华东师范大学语音语调大赛。最后,史宝辉教授介绍了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音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并邀请各位教师踊跃申请加入。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语音教学研讨会到此圆满落幕。

撰稿:沈眈忱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