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华东师范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和美中教育基金会邀请,新加坡裔美国作家、记者Cheryl Lu-Lie Tan女士于201857月做客华东师大外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观海论坛”第十六期,以“亚裔美国写作中的亚洲经验”为题,为外语学院师生开展了精彩讲座。金衡山教授主持本期讲座。

    在对童年与外婆一起生活、少年赴美留学、青年驰骋新闻业这些人生经历的深切回忆中,Tan女士自我剖析了创作A Tiger in the Kitchen: A Memoir of Food这部她的回忆录的三重理由。其一,作为《纽约时报》时尚专栏记者,她对时尚业的“厌食”现象“深表痛心”;其二,新加坡料理面临着从餐厅菜单中消失的危机;其三,于她而言,如今家的概念既不是纽约,也不是新加坡,而是厨房和食物。

  

    为了积累这部“食物回忆录”的写作素材,Tan女士从快节奏的纽约记者生涯中抽身,返回故乡新加坡,在阿姨婶婶们的热情帮助下,开始了断断续续的为期一年的“厨房学徒”生活。肉骨茶、娘忍糕、菠萝挞等富有新加坡特色的菜肴重新刺激了她童年的味蕾,也加深了她对食物背后的文化涵义的认知:家族食谱所勾勒的是独特的家族故事,而女性在谈论食物的同时,更是在叙述自身的故事。

  

    Tan女士坦言,撰写著作的经历使她认识到,对于现代亚洲女性而言,工作和家庭并不再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因为她们完全有能力成为“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超级女性”;此外,女性的故事迫切地需要有人来聆听,来探讨,而不能被低估,被忽略。

    Cheryl Lu-Lie Tan女士的讲座引发了师生们的热议,现场互动频繁,话题涵盖了种族身份、读者反应、创意写作等角度,讨论深刻有趣。讲座结束后,Tan女士向华东师范大学美国研究中心赠送A Tiger in the Kitchen: A Memoir of FoodSarong Party Girls两本著作,后者是她撰写的小说。离别时,她殷切鼓励研究者们继续进行亚裔文学作品研究。(撰稿:张文雯)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