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外语学院《能力导向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建设》朱晓映等和《卓越教师培养背景下英语师范教育专业课程综合改革与实践》邹为诚等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基于“Can-do”理念的教材开发~<新界标日本语综合教程>1-4册(教材)》徐敏民等)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二等奖。

  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由上海市人民政府设立,是目前上海教育领域政府类最高奖励,每4年评选一次,自1989年举办首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活动以来,共举办八届,已成为上海教育战线的品牌奖项。

  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全面总结了近年来上海教育综合改革、高考改革及教学建设取得的经验和成果,落实了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表彰取得教学成果的单位和个人,发挥教学成果奖在教学实践、改革、研究中的引领和激励作用,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包括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3个大类。高等教育包括普通高等教育(含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和成人高等教育。教育教学成果反映教育教学规律,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实用性,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

  近年来,外语学院广大教师潜心教学,发挥传承创新的教学优势,多项成果获得社会认可,对推动全市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获奖项目名单

  

项目简介

能力导向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建设

  我国大学英语课程历经多次改革完善,但教学“重知识、轻能力”、课程设置雷同、课程实施简单呆板、教学方式陈旧粗放、评价方式单一、教师发展机会渺茫等现象没有实质性的改变,费时低效依然是大学英语课程的标签,而专业前景的黯淡和社会的降格评价也一直让大学英语教师感到气馁。20139月以来,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大学英语课程团队勇于创新和探索,在学校和教务处的领导和支持下,推进了以建立全面、立体、聚焦学生能力发展和教师专业发展的大学英语教学生态体系为目标的课程与教学综合改革,经过4年的实践,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本课程的主要特点在于:(1)创新驱动,重新思考并定位新形势下大学英语教学的目标与要求,实现大学英语教学从基础综合型向通用学术型的转向;(2)多元设计,构建面向学习者能力提升的、多维立体的教学体系;(3)项目引领,建立师生合作共同体,激发师生的参与意识和创造力;(4)以校本英语水平测试全程牵引,以形成性评价为手段,检测和督促学生的英语学习,反哺教学。(5)优化教学管理,激发教师教研潜力,为教学新生态体系的建立提供坚实保障。

改革后的大学英语教学在学生学习结果、教师专业认同等方面取得令人振奋的成绩,实现了学与教的双丰收,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卓越教师培养背景下英语师范教育专业课程综合改革与实践

本项目的核心是改革传统英语师范教育的方式,结合现代教育语言学的研究和教师教育研究的成果,系统实验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英语师范教育的课程体系,形成以语言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教师知识课程为核心的三大课程群。改革的成果有新师范专业课程大纲一份,教学实习指导一份,研究报告七篇,公开发表的(CSSCI)论文十三篇,国际(SSCI)论文一篇,专著一部,建设了九所实验基地学校,培训实习指导教师三十多。


基于“Can-do”理念的教材开发~《新界标日本语综合教程》1-4册(教材)

  《新界标日本语综合教程》系列教材14册、是由华东师范大学与日本横滨国立大学、日本立教大学历经8年共同开发的国际合作成果,是我国首套结合日本国际交流基金2010年在“欧洲框架”基础上开发的《JF日语教育标准》而编著的大学本科12年级学生用基础日语课程教材。

  本项国际合作成果打破精读课传统教学模式,运用“Can-do”理念及学习活动观设计教学目标。每课设计的任务都用“能做……”来描述,即:通过语言交际活动中的“语言输入(听和读)”、“语言互动”和“语言输出(说和写)”,运用不同题材的语篇,将听•说•读•写融为一体。并且以任务型教学模式,要求学生通过两人一组情景对话及小组PPT发表、讨论等互动交流,完成课文所定的目标。

  教学实践证明,贯彻“以学生为主”的教学理念,重视“活动”的教学方法,能够养成学生的学习策略、提高思辨能力与合作精神。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