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7日,根据外语学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系列教育活动的部署,2019级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回望改革开放进程,把握时代初心召唤”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观摩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让青春在奋斗与担当中闪光。会议由“小语种+澳洲文学”党小组负责筹办,杨晓天同志主持。这次支部活动吸引其他支部的党员参加观摩。

各支部党员在线交流

首先,杨晓天同志介绍组织生活会流程,并带领大家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决策。杨晓天同志以浦东新区为例,带领大家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杨晓天同志带领大家再次学习重温讲话精神,表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知识和能力在新时代创造更大的奇迹。在互动问答环节,支部党员积极参与,氛围热烈。

接着,支部党员重点学习了改革开放的历史以及伟大成就。潘俊韬同志做了“改革开放四十二年,浦东三十年成长记”主题报告,她以浦东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为切入点,以线性方式带领大家重温改革史,梳理了浦东发展的三个阶段,明确了浦东开发的战略意义,坚定大家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与决心。

潘俊韬同志做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会结束后,王梦琪、吕瑞娟、龙冰淳三位同志分享了个人感受。

王梦琪同志进行了“40年巨变,以家乡诸暨为例”的分享,她用生动的图片对家乡的衣食住行进行了详细介绍。在服饰方面,现在人们追求形式多样、时尚美丽的衣服,互联网也深刻改变着大家的购物方式;在饮食方面,人们更加注重食物的营养价值;在住房方面,王梦琪同志以自家房屋的变化,带领大家感受不同年代建筑的变迁;在出行方面,道路不断拓宽,公共交通发展迅速,私家车呈现普及化趋势,人们的出行理念也趋向“绿色化”。通过王梦琪同志的分享,大家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吕瑞娟同志进行了“我们与时代”的分享。她从家庭观念和家庭生活两方面谈了对改革开放的想法。她说道:“各个年代结婚三大件的变化,充分体现出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精神生活也进一步丰富。”吕瑞娟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青年节之际给广大年轻人的寄语,呼吁广大青年人要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祖国繁荣富强奉献自己的力量。


龙冰淳同志带来了“改革开放40年的上海浦东记忆”的分享。她回顾了上海浦东从1991年至今的变化,坚信迎来而立之年的上海浦东定会向着更加宏伟的目标昂首迈进,书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浦东样本。


在自由讨论环节,汤杰同志作为上海浦东本地人,他深情地说道:“对于上海浦东的发展,我感触颇深,我相信,坚持改革开放,浦东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最后,杨晓天同志对组织生活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改革开放是中国拒绝孤立,积极与世界相连的的一种态度,我们要主动面对挑战,不断摸索,不断尝试,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道路。他认为,在疫情期间,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无论面对多少困难挑战,开放、包容、合作永远是时代的主流,“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改革开放是人民的要求和党的主张的统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通过此次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投入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建设中,让推动社会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