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以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党支部共建交流活动为契机外语学院党委邀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总设计师董瑶海同志主题为《青春·爱国·奋斗,卫星人的故事》讲座报告这也是学院党委为纪念五四百年建国七十周年,开展的“青春·爱国·奋斗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讲座在学院333教室举行,外语学院在职教工党员、退休教工党员、学生党员15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大学英语教学部党支部书记苏俊玲主持。苏俊玲首先介绍了董瑶海总设计师。董瑶海同志完整参与了我国第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一号A~D星研制,2006年任风云三号气象卫星总设计师,2009年任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总设计师,是我国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和静止气象卫星的创始人和开拓者。

  董瑶海总设计师向全体党员介绍了中国气象卫星及应用、中国气象卫星的发展状况、风云卫星的发展历程我国气象卫星的应用效益以及中国气象卫星的贡献与世界影响。他,经过40余年的发展,我国的气象卫星技术水平及应用水平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实现了定量化业务应用,形成了中、美、欧气象卫星三足鼎立的格局,确立了我国在世界气象领域的国际地位

  董瑶海总设计师的讲座让在场党员无不为之动容。正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卫星人”一直秉承自主创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严优良作风,孜孜不倦地投入,坚持科技攻关摒弃幻想,靠自己,在数十载的研发过程中始终没有放弃攻克难关,我们国家才能独立自主建成由静止轨道极轨气象卫星构成的完备气象卫星体系,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同时自主拥有上、下午极轨气象卫星的国家建立了我国长期、稳定、连续运行的气象卫星业务运营系统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在总结时,首先代表学院全体党员向为国家卫星事业奋斗的科技工作者表达了敬意,她说,我们为每一次卫星的升空而热血沸腾,更为科技工作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艰苦卓绝的科技攻关而感动。董瑶海设计师在37岁的年纪已担起风云三号副总设计师的重任,他的青春用于无私奉献、钻研科学,是我们全体党员的榜样。我们要将风云精神、航天力量请进课堂,促进课程思政建设,希望全院师生党员发挥语言优势,向世界传播风云精神,传播大国重器的风范,讲述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随后,闫露代表学院党委向董瑶海总设计师颁发外语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专家导师聘书

讲座结束后,各党支部开展讨论,党员们纷纷发表讲座感想。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江宇靖说:通过这次讲座活动,让我深切感受到核心技术、国之重器对国家安全、人民幸福的重要性,看着我国卫星技术迅速赶超欧美,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油然而生。董瑶海设计师在风云四号卫星的设计和研发过程中遇到了重重困难,但本着对卫星工作的喜爱,顶着巨大的压力坚持把风云四号卫星成功送上天,这种坚韧不拔、攻坚克难、坚守初心的执着精神,对卫星性能和质量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作为承担培养国家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等院校,我们身上同样承载着重要的国家使命,我们要向风云人一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才培养,为学科发展,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大学英语教学部党支部宣传委员刘艳辉说:中国航天工作者凭借坚韧不拔的“风云”精神,使中国从1969年气象卫星的零起点开始,到如今突破了多项核心创新技术,成功研制并发射了“风云四号”卫星,形成气象卫星领域中美欧三足鼎立的局面。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学习他们这种无私奉献的风云精神,牢记教育初心和立德树人的使命,力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大学英语教学部党支部党员洪君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讲座之后的互动环节中,有老师问董瑶海究竟是什么支持他在一个全新的科研领域不断攻关克难。董设计师回答:“一是浓厚的兴趣,二是导师孟执中强烈的爱国情怀和高尚道德情操对我的影响。”如果没有一颗爱国心,没有心怀国家,很难克服重重困难,取得如今的成就。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从我做起,从本职做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行政党支部党员冯园园说:今日见到董瑶海总设计师本人比电视里还要真实、无华,既没有高高在上的骄傲,也没有无法交流的距离。会前请他来到办公室参观休息,他不仅和我讲起了气象卫星和通讯卫星的区别,还和我聊起了当年的青春岁月,如此深入浅出、平易近人的大师,却令人肃然起敬。听完他的演讲,更是被他坚守初心,执着追求的精神所感染,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应该成为我们毕生的追求。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党员谷佳雨说:新一代气象卫星设计师董瑶海同志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气象卫星相关的讲座,除了为我们讲解了气象卫星的发展、应用和后续的发展计划,更是在字里行间洋溢着对卫星事业的热爱,对同战友的信任,对祖国的自豪。我们看到的只是天气预报,但是我们没有看到的是卫星在各行各业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生产更加高效。董设计师说,我们国家是拥有独立自主技术的卫星发展的国家,服务于世界,是和平的致力者。这一场知识与情感的讲座让我们受益匪浅,感谢祖国的卫星人,这是一场青春与奉献的颂歌!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党员沈依沁说:今天听了董瑶海老师的讲座,着实为一代卫星人的奋斗精神所感动。自从周总理提出要“搞”自己的气象卫星,祖国的老一辈科学家们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核心技术,国之重器,一定要自己研发,要摒弃幻想,不能依赖其他国家。从与欧美国家相差30年的差距,到现在风云四号与其相当的科技水平,卫星的设计师们付出了无数汗水泪水甚至生命,到现在董老师还提到要继续努力缩小那微小的差距,他们这些科学家们的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不仅让我们小辈见证了中国成为科技强国的一步一个脚印,更激励我们在学习生活中不畏艰难,勇敢前行!

2018级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原清说:整个讲座过程中,董总用准确详实的数据和图片,带领我们认识了解气象卫星的重要作用——不仅在天气预报方面,在火灾等灾情监测等方面,风云四号气象卫星都发挥了十分巨大的作用。董总的讲座十分朴实,他提到在工作中遇到别人的不理解时,一句“骂就让他们骂吧”把科研人对所从事事业的执着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科研的过程必是艰辛困苦的,正是对所从事事业的极大兴趣和热情,才支撑着他们克服了一切困难,最终产出有利于国家社会长远发展的科技成果。“风云精神”代代相传的,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应努力钻研,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上深耕细作,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发展有用的人。

2018级专业型硕士党支部党员陆东说:通过回顾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的发展历程,我们得知,建国初期,中国在气象监测这一领域一片空白,同时面临西方的技术封锁,因此中国“卫星人”只能埋头苦干,研发属于自己的技术。如今中国在气象监测方面已位于世界前列,这与“卫星”的数十年如一日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董瑶海同志的一句话“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身,科技攻关也要这样,要摈弃幻想、靠自己”,其实任何事何尝不是如此呢?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才能真正地提高自己。我相信,秉持这样的信念,中国“卫星人”的明天会更好,祖国的明天也会更辉煌!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