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6日至24日,应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华东师大美国研究中心邀请,哈佛大学美国文明史博士、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美国文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富布莱特客座教授Paul Levine前来我院,开展了五场美国文化、文学的系列讲座。金衡山教授,朱全红副教授,廖炜春副教授,外语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系列讲座。

第一场:霍尔顿·考尔菲德:从异化到反叛之旅 

Levine教授以塞林格对其思想和学术上的影响入手,从文学、社会和政治三个视角阐释了《麦田里的守望者》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重要意义。小说沿袭了美国文学中书写“民主的自我”这一传统,以一个少年反叛者的视角揭示了五十年代富裕社会的面具下顺从和异化的危机。六十年代的新左派青年沿袭了霍尔顿精神,走向了与异化的决裂。

  

第二场:奥巴马与多元文化社会

本场讲座聚焦文化民族性中的政治涵义,探讨“熔炉说”与“沙拉碗”这两种观点对于多元文化社会图景的辩论,并以当代美国族裔人口构成与奥巴马的政治遗产为基础,提出了超越种族的全球化视野。

第三场:托妮·莫里森与非裔美国文学传统

非裔族群曾是活在历史阴影里的“隐形人”,但六十年代的民权运动使这一群体逐渐“在场”。与此同时,非裔美国文学也经历了从白人作家对于黑人的刻板化想象,黑人男性作家对边缘化经历的书写,到黑人女性作家展现性别和族裔的双重压迫以及非裔女性英雄化形象塑造的历程。其中,Levine教授聚焦了托妮·莫里森《最蓝的眼睛》,以美国心理学家Lang的“经验与行为”的理论为依据分析了种族自我厌恶心理的生成机制。

  

第四场:公民权利与公民过错:定义美国的“良好公民”

本讲座追溯了自六十年代至今的美国民权运动史,通过引用托克维尔的《论美国的民主》,指出美国民主与公民社会、自治组织的密切关系,并借助卡特的《被统治者的异议》、爱默生的“自立”与梭罗的《论公民的不服从》展现了美国“异议的传统”。在此基础上,Levine教授提出美国的“良好公民”不是“守法公民”,而是“积极参与政治生活的公民”。

第五场:特朗普与身份政治的困境

本场讲座回顾了美国移民史,剖析了反移民情绪和仇外心理产生的历史渊源,并从生态、经济和文化三个角度分别阐述了特朗普时代反移民浪潮高涨的主要原因,展现了美利坚民族身份的争议与当代移民的身份困境。

Paul Levine教授的系列讲座引发了同学们的热议,现场互动频繁,讨论深刻有趣。在这过程中,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教授的人格魅力和渊博学识,加深了对现当代美国文学和社会的理解,受益良多。(撰稿:张文雯)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