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21日至201861日,俄语系与俄罗斯坦波夫国立大学合作举办斯拉夫文字文化节。

(左图为活动讲座海报,右上为外方外教带来的纪念品,右下为我校为活动定制的纪念品)

俄罗斯坦波夫国立大学是全俄及俄罗斯中部地区最好的综合性大学之一,历史悠久,今年恰逢建校100周年。坦波夫是俄罗斯中部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被评为俄罗斯生态环境最优区域,是俄罗斯著名作曲家拉赫马尼诺夫、伟大诗人普希金夫人冈察洛娃的故乡。屠格涅夫、托尔斯泰、普希金、莱蒙托夫、茨维塔耶娃都在自己作品中提及坦波夫。  

本次斯拉夫文字文化节系列活动由我校俄语系刘玉琴老师、伊•弗••托波尔科娃外教策划和组织,并特邀短访专家玛•维•马特维耶娃博士一起合作。玛•维•马特维耶娃任该校国际联络处国际方案和项目中心主任、语言测试中心主任、对外俄语系副教授。她是联邦“俄语”目标计划创作团队的核心成员并多次获得俄联邦教育部和俄语世界基金会项目资助,在多个国家成功举行各类大型俄语语言文化活动。

    文化节活动内容包括学术讲座、课堂课外互动、奥林匹克俄语竞赛、闭幕联欢会。  

  

(图为马特维耶娃外教为我校研究生和本科生进行讲座)

524日、25日下午,马特维耶娃分别为俄语系在读研究生和准研究生做了“当代俄语现状与趋势”和“区域语言文化”两场讲座。第二场区域语言文化作为当今热点区域国别研究的重要研究部分,马特维耶娃不仅介绍了多视角、跨学科的综合研究方法,还展示了研究案例,同学们表示收益很大,拓宽了他们的研究思路,认为区域研究对促进“一带一路”框架下各国的人文交流和经济合作将具有积极作用和实际意义。

         5212328日上午,短访专家马特维耶娃和外教托波尔科娃一起,分别为大一、大二和大三年级学生开展了“莫斯科——坦波夫文化之旅”、“饮食文化史之旅”、“俄罗斯民歌史之旅”、“斯拉夫文字文化节与俄罗斯语言文字发展史之旅”的课堂互动。530日上午,为大二和大三年级学生举行了奥林匹克俄语竞赛。

(图为俄语奥林匹克竞赛现场)

    “斯拉夫文字文化节”既古老又年轻。863年,基督教徒基里尔和梅福季创立了古斯拉夫文字。9世纪末,古保加利亚开始有了纪念圣基里尔和梅福季的活动。1863年值斯拉夫文字创立1000周年俄国政府宣布524日为圣基里尔与梅福季纪念日。苏联初期纪念日被废除。19911月,俄罗斯恢复该纪念日并正式命名为斯拉夫文字文化节。每年节日期间俄罗斯文化部、东正教会、教育机构举办丰富的活动。

(图为“斯拉夫文字文化节”闭幕联欢会:诗朗诵俄罗斯圈舞吉他弹唱及书法比赛等)

         61日下午举办了“斯拉夫文字文化节”闭幕联欢会。联欢会由15级的张冠楠和17级的郝宇同学主持,整台演出节目编排顺序以斯拉夫文字发展历史为主线,通过情景剧的方式展现了斯拉夫文字的几个重要发展阶段,在情景剧中穿插着歌舞节目:圆圈舞《站在桦树中间》;诗朗诵《俄罗斯语言与文字》;歌曲《让我们讲俄语》;摹写古俄语字母竞赛;歌曲《俄罗斯》,作为最后一个节目,表达了对俄罗斯语言文化以及俄罗斯民族的热爱。表演结束,由马特维耶娃等老师为同学们颁发俄方提供的奖状、参加此次活动的证书和纪念品。15级陈晨同学获得奥林匹克俄语竞赛第一名,即获得赴俄罗斯坦波夫国立大学留学资格(一学期、免学费和住宿)。

(图为“斯拉夫文字文化节”颁奖表彰典礼)

同学们对于文化节活动的积极参与和投入,换来的是出色完美的呈现,他们感动了老师,也感动了自己,也感动了来自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即将赴俄学习的研究生们。

    为期二周的斯拉夫文字文化节圆满结束。这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学习形式,而且加深了同学们对斯拉夫语言文字文化发展史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开启了两校自2014年签署合作协议以来的真正合作。

  (图为“斯拉夫文字文化节”闭幕全体合影)

(撰稿:丁可、朱潇潇;图文编辑:张冠楠)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