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法语系2018级本科生奚麟睿

我喜欢布朗肖,我觉得我和他一样,沉迷于中性的言说与沉默的写作”,来自2018级法语专业的奚麟睿说道。这位辅导员老师口中“有头电光蓝毛发,喜欢喝咖啡”的大二本科生身上有着独属于外语学生的浪漫和特立独行的气质,喜欢阅读、思考和写作。他从莫里斯·布朗肖(Maurice Blanchot)——上世纪法国著名文学家、思想家身上找到了灵魂的邂逅和精神的共通,凭着一腔热爱“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法国文学与哲学的研究中。

今年5月,他基于国创项目的论文《布朗肖<黑暗托马>中的“共通体”分析》被CSSCI期刊《当代外国文学》发表在2020年的第一期上,实现了法语系本科生“C刊”发文“零”的突破。


中国知网《布朗肖<黑暗托马>中的“共通体”分析》论文截图,作者简介中“本科生”三个字为期刊主编添加

(期刊介绍:《当代外国文学》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南京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主办,译林出版社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共同协办的专门研究当代外国文学的学术期刊。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CSSCI来源期刊。)

在这篇论文中,奚麟睿从具体作品入手阐发布朗肖“共通体”理论的特殊性。布朗肖的“共通体”理论上承让-吕克·南希(Jean-Luc Nancy),但是却发展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概念。所谓的“共通体”,在法文里是communauté一词(英文community),一般翻译为“共同体”。但是布朗肖的“共通体”理论与普通的“共同体”有所不同,一般意义上的“共同体”强调“同一性”,而“共通体”则强调其团体中每一个体相互的理解、相互的通感。

在论文中,对于“共通体”的论述起始于孤独的主体(个体,“我”)与对主体而言陌异的他者,在这两者的基础上,进一步阐释了布朗肖有关于死亡、语言等方面的理论,并将主体与他者的关系重新构建在某种不可能的时间里——在那种极限的时间里,我们将重新获得思考“共通体”的可能。

对于论文写作灵感来源,奚麟睿谈到了兴趣和阅读的重要性。除了布朗肖的作品外,他还对法国同时代重要的思想家,如巴塔耶、列维纳斯、萨特等的著作进行了深度探索。“在大量的阅读的基础上,我才会去尝试梳理布朗肖的思想谱系,并给出我的答案。当然这也与我对布朗肖的喜爱深深相关——在他的身上,我可以看到另一个自己。”这就让论文写作不是一个枯燥和完成任务式的“熬”的过程,而成为一种“享受的”、“极其忘我的运动”,奚麟睿笑谈:“我是真的沉迷于其中。不过,对于改论文和投稿的过程就没有那么愉快了,反复的细枝末节的修改(当然这也十分重要)往往会让我这种急性子的人失去耐心。”

在新冠肺炎疫情封闭的日子里,奚麟睿充分利用时间沉浸在法国现代文学的海洋,努力发掘新的研究主题,他说:“相比于发论文,更重要的还是阅读、思考、写作本身。它们都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舍弃。”


源于科创,敏于思考,终于热爱

2019年,奚麟睿以布朗肖为研究对象,参加了华东师大外语学院“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培育项目”,并在中期答辩中确立为“2020年国家创新创业项目”。为了更好地完成课题,他找到了法语系主任王静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在选题和一次改稿的时候,王静老师都对我进行了关键的提点:在选题时,她帮我破除迷思,让我笃定了‘共通体’这一主题;而在一稿修改时,也帮我提领了论文的思路,并传授了许多论文的写作技巧给我这个学术菜鸟。”

王静老师也对这位细腻而又个性的男孩印象深刻,从论文指导过程中慢慢得知,奚麟睿的选题和思考并不是凭空而来,实际上,从高中甚至更早些时候,他就开始接触法国哲学类作品,并很享受阅读的过程,但苦于不懂法语只能阅读译文,而译文中有些晦涩的翻译就如一团团迷雾阻碍了理解,这也许是他选择法语学习的原因之一。从大一开始,他就将原文与译文对照起来阅读,于是迷雾渐散,他也收获了阅读的乐趣。王静老师说:“奚麟睿同学的写作自带‘锐气’(该词来源于《当代外国文学》主编杨金才老师对奚麟睿同学这篇文章评价的原话),这也许就是他超凡脱俗的独特一面……他的写作得益于一年级期间的整个阅读积累让他的思想得到了提炼升华。”王老师希望能通过奚麟睿的发文经历与同学们分享:“‘阅读与思考’是人文学科研究者所必备的基本能力和习惯,阅读给我们带来大量的信息和思想,而唯有思考才能创新;在阅读和思考中我们才能感到文本的快乐;至于写作,在阅读和思考之后也就是水到渠成之事了。

近年来,外语学院在双创项目上持续发力,涌现出众多优秀的文学研究课题,成功实现了“从科创到科研”的转化作为文科院系,除了培养学生扎实的语言功底之外,外语学院还十分重视在教学中夯实学生的文学与文化素养,用语言之匙打开世界文学的无限天地,培育具有师大特色的卓越外语类人才。通过创新创业项目,同学们打破思维局限,将广泛的阅读、深入的思考、积极的实践与兴趣爱好有机融合,在合作与创新中涵养品德与习惯,提升专业与能力,丰富知识与思想,让语言、文学、阅读、理性、思考成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不竭动力。

正如奚麟睿所说:“我觉得作为外院的学生,或者说作为一个精习一门外语的人,收获最多的还是一种多文化、国际化的视角——我们习得的语言使得我们有另一种可能的途径、视角去重新发现这个世界,并且也使我们有责任去在自己国家文化与其他国家文化之间搭建桥梁。在当下而言,这样的一种可能的桥梁,某种意义上也是在为一种近乎不可能的“共通体”而努力吧,为了使每个个体可以在他者的位置上重新感受,为了所有的人可以互相彼此理解。”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