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习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201959日,在外语学院党委的组织下,外语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参观了位于南京西路上的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各年级各专业的青年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穿越上海千年历史,重温激情岁月,领会五四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大会的讲话中,充分阐释了五四精神,他指出,“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贯彻爱国主义,很重要的一点便是要抵抗历史虚无主义,要了解我们所生活的国家城市的历史,了解上海这座如今现代化的都市经历了怎样的风云变迁。

  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位于南京西路325号,建筑原为始建于1925年的上海跑马总会大楼,大楼外观和内景都充满了民国时期的海派风格。一踏进大楼,我们就感受到历史留下的印记。随后,专业的讲解员引领着我们逐步揭开沪上历史略显神秘的面纱。我们了解到自远古时期起,申城这片土地上就汇聚融合了自南北而来的不同文化。在之后的各个朝代,这座城市也因纺织而兴,因水港而起。馆内收藏的各件精美文物都向我们展示了上海曾经在经济和文化上的繁荣。

  随着封建统治在中国的结束,上海也开始彰显其在革命历史中的重要作用。1921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在参观过程中,我们通过欣赏油画和《中国共产党宣言》等历史文件,重温了当年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时刻。我们了解到当年包括毛主席在内,很多投身革命的第一批共产党人都非常年轻。这些激情澎湃的青年人为了自己的革命理想,为了一个独立兴盛的国家而抛头颅洒热血,很多人也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正如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到的:“历史深刻表明,只要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勇于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奋斗牺牲,我们的国家就一定能够走向富强,我们的民族就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这正是前辈给我们新时代青年党员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教导我们在和平年代也应铭记历史,怀抱爱国热情与拼搏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在这次参观上海历史博物馆的活动中,青年党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追随着上海变迁的脚步观赏着各件珍贵展品,瞻仰着烈士们在革命和抗战时期的英勇事迹,更深刻地理解了五四精神的内涵,受益匪浅。这次关于上海历史的参观,正印证了习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所说的:“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本科2015级潘俊韬同学说到,这次的参观让她学习到上海无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历史方面都对新中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她为自己生长在这座大都市感到自豪与骄傲。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青年朋友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前辈们曾在历史的长河中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奋力前行,如今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当代的青年党员们应当承袭伟大的五四精神,怀抱家国情怀,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光彩!

稿件:袁丝雨

摄影:冯烨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