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4日下午,由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举办的法语一流专业建设高端系列讲座第一讲在线上进行。讲座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傅荣教授担纲主讲,由华东师范大学王静教授主持,多所高校师生共同参与了线上活动。



傅荣教授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法语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人事部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法语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法语教学与研究学术年刊(中国版)》(Synergies Chine)主编、《外语教育研究前沿》杂志编委、《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杂志编委、法国《应用语言学》(ELA)杂志外籍编委、比利时《语言与人类》杂志外籍编委等,主要研究领域是外国语言文化教学法、欧洲政治,具有40年的法语语言文化教学与研究的经验。



讲座中,傅荣教授探讨了文秋芳教授提出的外语教材编写要求,并分享了自己参与教材编写的实践。傅教授首先从教学法的视角考察了教材编写的重要性,教材是教学育人的重要依托,教材体系的健全关系到学科体系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需要有正确的方向、守正创新。

傅教授提出,教材编写者应当具备几项基本条件,不仅需要有热情和行动,还需要具备一定的教学实践经验、良好的学养、足够的时间。在教材编写中,还需要有团队的协作,有外语作为母语的专家的参与。

随后,傅教授从教材的思想观念、内容确立、框架设计、教学特性、物理形态等诸多方面出发,提出了编写外语教材的原则及基本要求,并以《法语新经典》系列教材为例,讲解了如何在具体的实践中践行外语教材编写的各项要求。

讲座最后,傅荣教授就与会学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线上答疑。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