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10日,外语学院英语系每年一度的英语教学技能大赛拉开了帷幕。迄今为止,该赛事已连续举办了六届,是外语学院和英语系的特色活动,为师范生提升教学技能,展示教学风采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

一、赛事总体安排

今年的英语教学技能大赛,为期一个半月,410日启动,529日将决出冠军。在启动仪式上,活动负责人英语系全建强老师向全体学生进行了赛事的动员,介绍了赛事的安排与组织情况。此次英语教学技能大赛分为阅读教学比赛和语法教学比赛两个组别,在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的微格教室同时进行。比赛共五轮,第一轮为教案设计,第二轮为说课比赛,第三轮为讲课比赛初赛,第四轮为讲课比赛决赛。在比赛过程中,同学们从教案设计、说课,到面对模拟的学生进行讲课,从不同角度全方位展示英语教学技能,这一方面是对一年来课程学习的总结,也是为大四的实习做准备,为今后的教师职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参赛对象的多元化与参与赛事的全程化

以往的比赛,英语系只要求三年级的本科师范生必须报名参加。但近年来,随着比赛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和越来越多的非师范生和研究生选择教师职业,英语教学技能大赛也受到了这些非师范生和研究生的广泛关注。去年的比赛,非师范生沈依沁同学就打入了最后的决赛。今年,共有十多名非师范生和研究生报名参加比赛,研究生中还有德语专业的研究生报名,参赛总人数打到60人以上。

这些报名的非师范生和研究生,不仅语言素养高,而且大三以来也选修或旁听了不少的教师教育专业课程,例如:《英语学科教学法》、《英语教学技能发展》、《教学技能训练》、《英语课程标准分析与教材研究》、《教育学》、《心理学》等。这次比赛,他们和师范生一样,都做了精心的准备。在比赛中,这些非师范生和研究生的表现出色,约一半的同学晋级了下一轮。最后晋级决赛的8名同学中,有2名非师范生,1名研究生。这些非师范生、研究生也将和我们的师范生一起,代表英语系参加全校的“佛年杯”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和上海市的教学技能比赛。

参赛选手的多元性,体现了我们英语系教师教育课程的开放性。课程不仅对师范生开放,也对非师范生和研究生开放。我们鼓励有志于从事教师职业的非师范生和研究生来选修和旁听课程,学习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技能,将课程的开设与育人的目的真正结合起来。

此外,随着比赛一轮轮的深入,不断有选手被淘汰。不参加比赛的同学,包括被淘汰的选手,也按照赛事的规定,必须通过比赛现场传送的视频,在观摩教室实时观看其他同学比赛的实况,学习并反思其他同学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所以,无论参赛的选手和被淘汰的选手,都能自始至终参与每一轮赛事,全程参与,全程学习。

  

三、比赛结果与课程考核挂钩

作为我们一贯的要求,从第一轮的教案设计到最后一轮决出冠军,所有三年级的本科师范生必须全程参加。同学们的比赛表现和参与观摩情况,将会计入《英语教学技能发展》这一课程,作为课程考核的依据之一。这样的比赛考核体系,保证了同学们的全员参与,保证了赛事的制度化,而比赛也成为了课程教学的有益补充。

四、评委工作

每一轮比赛,都由比赛组织者全建强老师负责邀请评委。评委的构成既有大学老师,也有中学名师和特级教师,而且每一轮比赛参与的评委老师尽量不重复。从比赛开始到比赛结束,参与的教师多达20人以上。这一方面是让参赛选手们得到不同名师的指点,另一方面也是让更多的校内外教师了解和参与英语系师范生培养的过程,了解我们的课程体系、第二课堂和学科竞赛。特别是对于担任评委的中学名师来说,这是非常好的了解我们师范生培养的机会。通过评委的工作,他们看到了我们是如何通过扎实的工作,培养师范生的;他们看到了我们师范生的素养和教学风采,这些都为今后的师范生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每一轮比赛,评委们都会根据详细制定的竞赛评分表进行打分,并在每一轮比赛结束后针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点评和在教学上的建议,无论是参赛的选手还是观摩的同学们,都收益良多。特别是每一轮比赛晋级的选手们,每一轮比赛后都是收获满满。比赛,成了他们历练和成长的平台。  

五、有效的课程链组合

教学技能大赛,不是一个孤立的活动或者竞赛,而是我们培养和发展师范生英语教学技能的重要一环,是这个课程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下是相关课程链的大致关系:

第一层次,理论课程:英语学科教学法、英语课程标准分析与教材研究

第二层次,理论与实践设计相结合课程:英语教学技能发展I、英语教学技能发展II

第三层次,有控制的实践课程:教学技能训练

第四层次,教学大赛:包括英语教学技能大赛和粉笔字大赛

第五层次,实践课程:教育见习、教育实习

  

英语教学技能大赛,是对前三个层次课程的重要总结和展示,也为第五个层次的教育实习课程提供了必要的准备,是连接两个层次的重要纽带。在这一个多月的过程中,通过以赛代练、注重实战的训练方式,再加上一系列的关于英语教学的名师讲座,我们选拔出了一批优秀的选手,代表英语系参加学校、上海市和全国的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并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六、学生感悟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切磋交流,各展才华;专家评委的精彩点评,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赛场外,同学们侧耳倾听,认真观摩。不仅如此,还有不少同学主动报名当志愿者,布置场地、拍照记录,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以保证比赛的顺利开展。

此次教师技能大赛不仅仅是为大家提供一个竞技的舞台,更是为选手之间提供了一个切磋交流、不断提升教学技能的平台。同学们不仅锻炼了教学技能,更加深了对教师精神的领悟,为将来成为“四有”好老师提前打下坚实基础!预祝闯入决赛的选手们都能在最后一轮比赛中有更大的收获!

  

2019年比赛赛程:

410日:启动仪式,公布赛题,第一轮教案设计比赛开始。

417日:公布教案设计比赛结果,阅读组12人以及语法组17人晋级第二轮说课比赛。

424日:第二轮说课比赛,阅读组8人和语法组10人(其中2名研究生和6名非师范生)晋级下一轮。

58日,第三轮讲课比赛初赛,阅读组4人和语法组4人(其中1名研究生和3名非师范生)晋级下一轮。

529日,第四轮讲课比赛决赛,决出阅读组和语法组冠军。

  

58日比赛结果:

阅读组前四名:陈玉颖,杨鑫,郁馨洁,陈婕

语法组前四名:徐子燕,胡远,王雅雯,朱李华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