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上海市教委发布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2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名单的通知》(沪教委高〔2022〕27号),公布了2022年批准立项的504门课程名单,我校29门课程获批立项。其中,我院王静老师课程《法国文学史》获2022年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线下课程)立项。

  市级重点课程是我院一流本科课程体系的重要建设内容,学院将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规划,立足“卓越育人”新理念,不断提高学院整体课程建设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课程介绍

  本课程是法语专业核心课,课程旨在全面介绍法国文学历史发展及嬗变过程,阐述文学发展各个阶段的流派及其特点和重要作家作品,分析社会、经济的变化与文学之间的关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对法国文学及其重要流派和作家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并且对社会与文学的相互作用,以及对西欧各国之间在历史的长河中思想和文学上的相互影响,都会有较为深刻的认识,籍此提升对法国文学乃至整个西方文学的鉴别和认知能力。本课程的教学旨在弘扬世界文化,使学生了解法国文学发展史的概貌,同时认知社会、丰富自我和提高人生素养,促进法语专业学生的博雅通识教育和人文教育。

课改目标

  文学课是一门素质培养课,文学课程设计之初心不仅要培养学生语言技能,更是要提高人文素养,建立在多种文化语境下的思考模式。在教学方法上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知识建构,以产出为导向的教学模式和持续思考改进的教学理念,重新构建教学设计环节,以不断提升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课程特色


  学年论文实践教学的实施:

  通过学生阅读完整的原版小说、诗歌和剧本,在此基础上,分析作品的主题表现、人物塑造、情节安排、叙述角度、语言风格等,写出有自己见解的评论文章。通过阅读和分析文学作品,促进学生语言基本功和人文素质的提高,增强学生对西方文学及文化的了解。同时,在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已学课程的理论和知识解决实际与理论问题的能力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学生查阅文献、收集资料、评述文献、论证、撰写论文等能力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至今学年论文的实践教学已经进行6个学期,培养了学生思辨能力。近三年来,毕业班有80%的学生将学年论文的选题作为自己毕业论文的选题,因此在毕业论文的准备工作中有更多的时间投入思考和收集资料工作之中,从而提高了毕业论文的整体水平和学生的科研能力。

  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

  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尊重课程自身建设规律的前提下,在讲述法国文学史的同时,挖掘课程知识体系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例如阅读拉伯雷《巨人传》前言部分,让学生理解文学的精神以及经典作品的阅读给我们带来的启示;阅读加缪的《鼠疫》,感受作家笔下的历史性的艰难时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阅读雨果的《悲惨世界》,感受卞福汝主教感化冉阿让那一刻,体验文学作品所具有的爆发性的震撼力量等等。因此增加课程思政的内容,引导学生参与从不同文化背景的阅读和讨论,批判解读法国文学作品中所反映的社会状况,认识文学与社会的关系,认识“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质内涵。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