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6日,第十五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在线上线下融合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所在本次年会上举办了三场区域国别研究专题讨论会,主题分别为“变动中的太平洋岛国地区政治”、“澳大利亚大选后中澳关系的调整与走向”和“以外语学科为基础的区域国别研究”。

  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是中国社会科学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学术年会之一。

  “变动中的太平洋岛国地区政治”讨论会由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所副所长陈晓晨召集主持。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和大洋洲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的周方银、张颖、吕桂霞、徐秀军、于镭、郭春梅、陈弘等专家以及来自国内外的100余位与会者在会议现场或线上参加了讨论会。与会专家就太平洋岛国地区地缘政治新形势、太平洋岛国地区安全议题新进展、太平洋岛国地区主义新发展、新形势下太平洋岛国地区对我国的价值意义再思考、中澳双方对太平洋岛国的认知差异、中国对太平洋岛国外交的最新举措以及太平洋岛国内部政治的新变化等问题做了发言并展开热烈问答讨论。

  “澳大利亚大选后中澳关系的调整与走向”讨论会由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所所长陈弘召集主持。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和大洋洲研究所、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社科院澳大利亚新西兰南太平洋研究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研究中心的李建军、郭春梅、沈予加、许少民、秦升、宁团辉、陈晓晨等专家以及来自国内外的约100位与会者在会议现场或线上参加了讨论会。与会专家就中澳关系是否会变好、澳大利亚大选后的政策新变化、澳大利亚工党政府较之前政府的“变”与“不变”、中澳关系中的结构性因素、中澳关系中的预期管理与沟通渠道、澳政党政治对中澳关系未来的影响、澳工党上台后中澳关系中的太平洋岛国因素等问题做了发言并展开了热烈问答讨论。

  “以外语学科为基础的区域国别研究”讨论会由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所所长助理陈曦主持。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所的罗林、张蔚磊、李建军、谢超、古力加马力·阿不力孜、陈晓晨、陈弘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国内外百余位与会者线上参加了此次讨论。与会专家从文明互鉴视域下的区域国别学学科构建、外语学科视域下的区域国别研究、英语学科与澳大利亚国别研究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区域国别研究中的田野调查、语言习得与立场思维、英国研究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太平洋岛国研究中“蓝色太平洋”的话语所指等视角,就区域国别研究科研和教学实践中的体悟、经验、路径与成果等进行发言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所是以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新西兰研究中心、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研究中心和美国研究中心等为基础于2021年12月成立的旨在通过跨学科方式推进区域国别研究的研究机构。研究所在本届年会上举办三场讨论会,召集国内外相关领域顶尖专家学者参与,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展示了我所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