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8日-11日,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线上圆满举行。

  7月8日上午9点,夏令营正式开营。开营式由外语学院副院长张浩敏主持,外语学院院长杨延宁出席并致辞。

  杨延宁教授热烈欢迎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选择华东师大,他从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教学成果、学术科研、学生培养五个方面,向营员全面介绍了外语学院的基本情况。希望通过本次夏令营,各位营员能够进一步了解外语学院,同时在共同分享学习经验、交流未来研究规划中有所成长和收获,祝愿大家在本次夏令营中有优异的表现。

院长杨延宁致辞

  张浩敏教授表示,虽然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邀请各位营员畅游华东师范大学的校园,但是真诚希望大家未来可以在外语学院攻读研究生期间亲身体验丽娃河和樱桃河的美景,外语学院高水准的学术平台和科研平台,一定能使大家在学术研究方面得到很大的提升。

副院长张浩敏主持开营仪式

  开营式结束后,各专业开展了专业介绍、师生交流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各系分别从历史沿革、师资队伍、科研水平、师资力量、学生发展、人才培养特色等方面,对本学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进一步加深了营员对外语学院各专业的了解。外语学院各专业历史积淀深厚,师资力量雄厚,学科建设成果丰硕,人才培养体系完善,涌现出了大批名师名家和优秀外语人才。导师们真诚欢迎各位营员选择加入自己的研究团队。

  师生交流会上,各位营员进行了全方位的自我展现,表达了对学术的向往和对知识与真理的追求。营员们过硬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综合能力,赢得了老师们的赞许与肯定。此外,各位导师就学术研究跟各位营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袁筱一教授向营员们强调了研究生提升各方面综合能力的重要性。王静教授从广泛阅读方面给予了营员学习方面的指引。尤海燕教授提出,学生需要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和学术兴趣,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活用华东师大这一人文社科研究的前沿平台,在“做人”和“做学问”上都更进一步。

  此外,为了拉近营员之间的距离,夏令营还设计了“两句法语猜家乡”、“分组辩论赛”等丰富多样的活动。

  此外,本届夏令营通过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为营员们打开了一扇扇通向学术世界的大门。罗峰老师为营员们带来了题为《赫利俄斯的龙车:欧里庇得斯的译读》的讲座,她指导营员在解读文本时不要人云亦云,而要根据文本细节进行深入挖掘。刘晓峦老师为营员们作了题为《交叉学科视角下的语音学》的讲座,分享了从发现问题到得出结论的研究流程,鼓励营员们多观察日常生活中的语言现象,找到兴趣点并广泛拓展阅读。胡学星教授以俄语长句的翻译为例,在研究思路及方法上对营员进行点拨,鼓励营员创新思维、开阔眼界,从研究中发现问题,用问题引导研究。Celine老师为营员们带来讲座《学习翻译:不仅仅是“做翻译”》,教导同学们翻译练习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成为一名译者,而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养成多种让人受益无穷的终生习惯。冯晓春老师以“九叶派”女诗人陈敬容为例,阐述了20世纪上半叶奥地利诗人里尔克对中国现代文学、尤其是新诗创作产生的深远影响,并向营员们推荐了相关经典诗作。讲座还安排了师生互动与问答环节。营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备受启发。

  7月9日至11日,各专业分别进行了营员面试。

  本次夏令营的闭营式于7月11日举行,由外语学院副院长张浩敏主持。张浩敏老师首选宣布了各专业的优秀营员,并对入选优营的同学表示祝贺。闭营式上,各专业的老师和营员进行了热烈交流。老师们肯定了营员们几天来的出色表现,对营员身上的青春朝气和专业素养印象深刻,期待明年能跟各位营员在外语学院相遇。营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夏令营不仅使自己对华东师大外语学院有了更深的了解,更拓展了学术视野、开拓了研究思路,是一次难忘的、收获颇丰的学术之旅。

  “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增进了全国外语学科优秀大学生对我院的了解,促进了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期待优秀的你,加入外语学院大家庭!

您的位置:
校友返校接待常规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3204